中共肺炎对比车诺比核事件 中共或步苏共后尘?(图)

发表:2020-01-31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聖彼得堡冬宮艾爾米塔甚博物館旁的中國遊客
圣彼得堡冬宫艾尔米塔甚博物馆旁的中国游客。(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1月30日讯】根据美国之音的报导,俄罗斯持续加强对于中国游客的检查,且采取相关措施来应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中共肺炎)的传播。有许多当地评论认为,当中国正极力扩充军备,试图打造强国盛世之际,北京应拿出更多的资源来关注民众健康。最初中共处理中共肺炎的手法,更令人联想到了推动垮台的车诺比核事件

俄暂不批中国工人入境,并加强检查来自中国旅客

先前俄国旅游业者协会宣布,自1月28日起,俄罗斯开始不会接待中国的旅游团。当地旅游界说,前来俄国的中国游客,总共占俄罗斯旅游市场大约有18%,但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扩大,无疑将会严重打击到俄国旅游市场。因此,今年会有许多餐馆和酒店,尤其是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两地的博物馆及高档商店的收入,都将会大幅减少。

俄罗斯健康卫生部门表示,现在已经开始针对每一个来自于中国的入境旅客实施检查。滨海边疆区的首府海参崴,其原本计划在今年输入500位中国工人,以参加当地两处酒店大楼施工。可是主管远东事务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在29日说,在中共肺炎疫情尚未稳定之前,暂时不会批准这些配额。

中共将大量资源用于扩充军备上

在武汉等地封城之后,当地医院医生几乎情绪崩溃,病人大排长龙等候治疗,医院内混乱无序及交叉感染,民众的无助与官员的无能,其相关视频和照片及许多评论,在俄国社交媒体被广泛传播。

当地就有许多评论指称,中共肺炎似乎暴露出没有独立新闻媒体的中共中央集权机制,及该国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的严重缺陷。商务咨询网还说,这已经充分显示中共管理体制的问题。

著名媒体人和历史学家穆列钦表示,这与17年前所发生的SARS病毒之时相比,中国现今更加强大亦更富裕,可是却将大量资源都用于扩充军备上,其打造远洋海军等领域。北京真应该投入更地多资源,以改善其国内的公共卫生与健康体系。

如同车诺比事件 中共是在走苏共之路?

对比中共肺炎的情况,著名的媒体人加纳波里斯基,在他主持的电台节目中称,他能够感受出那种恐慌及无助的情绪,因为他还记得在车诺比核事故发生之时的情形,他亲眼见了当时的人们不知所措,亦不知道该怎样或逃往哪里去避难。

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的车诺比核电站发生爆炸事件,酿成严重的放射性污染,可是苏共当局却极力掩藏真相,经过36小时之后才发布简短的事故报导,甚至不提对于民众健康方面的威胁。

当时快到五一节了,苏共当局为了营造盛世场景,根本不顾民众生命安全,还组织了污染严重的附近区域,及基辅与明斯克等地的居民,上街来游行以示庆祝。随后遭北欧等国监测到,有来自于切尔诺贝利的放射性污染,使得苏共当局才被逼迫逐步地公开真相,可是已经丧失最初的宝贵时间。而且苏联宣传机器在当时更攻击西方媒体,指称诋毁与抹黑苏联。

后来车诺比核事件,被认为是间接推动了苏共垮台与苏联解体,及乌克兰全民进行公决支持独立。

时事评论人士尼寇里斯基指出,阅览了近一个星期前的中国官媒主要新闻,当时对于中共肺炎提及并不多,在这样危机时刻,报导皆围绕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活动及讲话,还在传统的电视“春晚”节目上,表现出一片歌舞升平。中共这种处理手法,就如同当年苏共在处理车诺比事件的情形很相似。

尼寇里斯基说,车诺比核事故之后,在附近污染地区的民众们,唱着歌及呼喊着口号参加五一节游行,但人们并不知道自己的健康已严重遭到威胁,其因为当局没有对他们讲什么。后来他们才被突然撤离,这根本是灾难。不过,在车诺比之后,苏共就完全丧失权威,形象扫地了,最后共产党机制就一步一步走向垮台。

越缺乏新闻自由,越容易发生像中共肺炎和车诺比这种的悲剧与灾难

尼寇里斯基进一步表示,俄国与中国密切合作,且加强控制媒体与互联网。也因为越缺乏新闻自由,没有进行监督,就越容易发生像中共肺炎和车诺比这种的悲剧与灾难。

有评论人士认为,与17年前相比,北京在最近几天对于中共肺炎疫情,可说非常开放透明。可是这也让人质疑,可以多大程度相信中国官方的说法呢?一家俄罗斯主要电台指称,现今主要讯息都出自于中国官方之口,北京正在主导及控制关于中共肺炎疫情的舆论与风向。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