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民居设肺炎隔离营 连蓝丝也加入堵路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1-27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议民居设肺炎隔离营连蓝丝也加入堵路
大年初二(1月26日),香港粉岭晖明邨附近居民用杂物堵塞道路,抗议港府征用该邨作中共肺炎的隔离设施。(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急速扩大,香港政府的防疫措施屡引起争议。当局拟征用粉岭未入伙公共屋邨晖明邨作“隔离营”,由于周围民居与学校密集,引起附近居民强烈不满,大年初二晚(1月26日)聚集在邨外抗议,更出现“蓝丝”居民加入青年抗争者一起堵路的“奇景”,警方最终拘捕11名居民,政府宣告暂停有关计划。民主党则建议应征用大陆驻军军营作隔离设施。

香港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个案已增至8人。港府日前宣布借用3个度假村作检疫或隔离中心,又打算将粉岭未入伙公屋晖明邨改装为“隔离营”,用作隔离患者的紧密接触者,或作为医护人员的临时居所。由于当局事先没有咨询附近居民意见,更被发现已悄然开始改装工作,将床铺、家品等物资运入邨内,引起附近屋苑居民强烈反对,怒斥当局黑箱作业。

晖明邨附近民居密集,与对面的雍盛苑只有十数米之遥,居民普遍担忧被中共肺炎殃及。《苹果日报》报导,十多名北区区议员也联署反对,担忧病毒在区内爆发的风险增加。北区区议会主席罗庭德说,晖明邨附近有7个大型屋苑、8间中小学及4间社区中心,病毒有机会瞬间传遍社区,事前当局亦未有咨询,直斥政府“很离谱”。

罕有不分“黄蓝”堵路抗争

年初二(1月26日)下午起,大批居民开始在晖明邨外聚集,用水马、铁栏、路牌以至自行车等堵路,阻挡车辆进邨。堵路人士中,有作黑衣蒙面打扮的青年,也有不少是普通中年居民。有市民直斥当局设隔离营是霸王硬上弓。也有住低层单位的居民担忧病毒随风吹入家中,最坏打算只能搬走。多名区议员到场声援,直言情况是“官逼民反”。

雍盛苑业主立案法团主席刘妙花接受《HK01》访问时表示,参与堵路的还有建制派支持者(俗称“蓝丝”),甚至亲中政党民建联的义工。她形容今次抗议行动“无黄蓝之分”,居民齐心反对隔离营。

至傍晚,虽然罗庭德向居民引述官员口头承诺星期三区议会开会前会暂停改装工作,但市民唯恐政府“无口齿”,依旧群情汹涌,更扩大堵路范围。有人破坏附近交通灯,晖明邨大堂一度起火。期间大批防暴警察到场清理路障,又大肆截查聚集人士,向居民不断射胡椒喷雾驱散。事件中,警方共拘捕11人,介乎16至42岁,涉非法集结、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有区议员表示,据了解被捕的都是附近街坊,部分人只是没带身分证就被捕,质疑警方滥捕。

面对民间强烈反弹,政府晚上发稿称明白居民关注,相关部门会派代表星期三到北区区议会讲解,在此期间会暂停晖明邨的准备工作。1月27日早上,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在电台节目称,粉岭晖明邨属“后备”隔离场地,现时仍未决定是否会让医护人员或无病征的密切接触者入住,强调不会接收确诊病人。

民主党建议征用驻军军营作隔离设施

据港媒报导,政府在2003年SARS疫症爆发期间,也曾征用天水围天恩邨和钻石山琼轩苑设医护人员临时宿舍,涉2,300个单位。

另外,民主党主席胡志伟等多位成员年初二到政府总部及礼宾府“向特区政府开年”,不满特区政府防疫无能。胡志伟批评政府处理中共肺炎疫情表现完全是灾难,在内地各省市已先后采取封城手段之下,特首林郑月娥仍坚拒封关,担心香港沦为“疫情中转站”。

对于政府以人烟稠密的粉岭晖明邨作为隔离营,胡志伟批评是不负责任,并提出反建议,要求政府向国务院请求开放大陆驻军军营作为隔离中心,甚至开放特首官邸礼宾府作隔离设施,否则难以要求所有港人同心合力抗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