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惊人 中国试图将缅甸变成西部省份?(图)

发表:2020-01-18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國駐緬甸使團團長克拉普女士(Priscilla Clapp)
前美国驻缅甸使团团长克拉普女士(Priscilla Clapp)。(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1月17日讯】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对此,曾经担任过美国驻缅甸使团团长的克拉普女士(Priscilla Clapp)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之时指出,习近平访问缅甸的主要目的,是要将这个国家纳入中国的势力范围。

目前,克拉普女士是亚洲协会与美国和平研究所的高级顾问,她在1999至2002年期间担任了美国驻缅甸使团团长。她说,习近平对于缅甸的访问,是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筹画,中国的目的试图将缅甸变成为中国的一个西部省份。

她表示,从中缅经济走廊的设计,就能够看到中国的意图,是要将缅甸的基础设施与中国的基础设施绑在一起,计划在云南以外的地方,建立另一个西部省份。

缅甸是通往东南亚门户

其实,这位缅甸问题专家认为,缅甸不只是一个中国通向印度洋的门户。

她指称,中国正在下定决心,企图将整个东南亚皆纳入到中方的势力范围之内。所以,这不只是关于缅甸的问题而已。由于缅甸是东南亚国家之中,与中国有很长边界的国家,两国之间自然有很多跨越边界的往来。而且中缅两国有很长的历史渊源,在此种背景之下,这就不同于其他东南亚国家了,或许除了泰国之外。因此,缅甸不仅只是通往印度洋的门户,同时亦为通往东南亚其国家的门户。

日前,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习近平在访问缅甸期间,将会签署几十个协定。

不过,克拉普说,双方可能会签署一些谅解备忘录,而不是最终的协议,中缅经济走廊也仅是一个备忘录。

密松大坝并不会依照原计划进行

在中国方面,希望习近平能够在这次访问缅甸之时,可将2011年被叫停的密松大坝问题,希望有所进展。

克拉普表示,若说这个进展指的是,密松大坝项目会按照原先的计划进行,那么此种情况并不会发生的。

她说,因为这个项目非常不受欢迎。如果中方要重启这个项目,它将会成为缅甸的一个政治问题。若有其他的选择,例如在河流更上面之处,建造2个小一点的水坝,让这个项目变成不同的水坝,这样就可以。有相当多其他的选项,但它必须是对缅甸有利的方式来进行。

密松水电站是在2009年,由缅甸政府与中国签订协定而开始兴建的。可是这个专案被民众抵制。缅甸政府在2011年宣布停止兴建这个水电站。

民众会抗议兴建的理由,是因为密松水电站将会致使相当于新加坡面积大小的土地遭淹没。因此,民众希望这条缅甸境内的主要河流,能够受到保护。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