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话虽平淡却惊人 全因他的才华被湮没!(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20-01-15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商隐话虽平淡却惊人全因他的才华被湮没!
李商隐的《贾生》诠释着梁西汉太傅贾谊的怀才不遇,并暗暗吐露着自己于人世间遭遇的惨澹怆痛,宣泄积郁。(看中国合成图)

李商隐(813年-约858年)的《贾生》甚为出名。不只因为作者李商隐的高人气,还因为《贾生》说的正是西汉的思想家兼文学家又兼政论家的大名人贾谊(前200年-前168年)。

西汉贾谊事迹多

西汉文学家贾谊除了世称的“贾生”之名以外,又被称作:贾太傅、贾长沙等。贾谊成名甚早,在历史上享有高地位。《汉书・贾谊传》中就记载了他的传奇事儿:

贾谊,雒阳人也,年十八,以能诵诗书属文称于郡中。河南守吴公闻其秀材,召置门下,甚幸爱。文帝初立,闻河南守吴公治平为天下第一,故与李斯同邑,而尝学事焉,征以为廷尉。廷尉乃言谊年少,颇通诸家之书。文帝召以为博士。

是诸,谊年二十余,最为少。每诏令议下,诸老先生未能言,谊尽为之对,人人各如其意所出。诸生于是以为能。文帝说之,超迁,岁中至太中大夫。

谊以为汉兴二十余年,天下和洽,宜当改正朔,易服色制度,定官名,兴礼乐。乃草具其仪法,色上黄,数用五,为官名悉更,奏之。文帝谦让未皇也。然诸法令所更定,及列侯就国,其说皆谊发之。于是天子议以谊任公卿之位。

……

后岁余,文帝思谊,征之。至,入见,上方受厘,坐宣室。上因感鬼神事,而问鬼神之本。谊具道所以然之故。至夜半,文帝前席。既罢,曰:“吾久不见贾生,自以为过之,今不及也。”乃拜谊为梁怀王太傅。怀王,上少子,爱,而好书,故令谊傅之,数问以得失。

……

梁王胜坠马死,谊自伤为傅无状,常哭泣,后岁余,亦死。贾生之死,年三十三矣。

读此人经历,堪值青眼相待。试想,若无威赫群雄之质、才高八斗之资,岂会在年轻之际就被河南郡守吴公推荐,再被汉文帝(前203年-前157年)下召成为博士。甚至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即被破格提拔成为了太中大夫。虽然汉文帝在要提拔贾谊为公卿时,遭到了群臣的反对,但贾谊始终于众臣的妒恨中不改其性,甚至不时于朝堂上讥讽文帝的宠臣邓通,终致招来文帝的贬谪、外放,成为了长沙王吴着的太傅。

幸好几年后,文帝想起了贾谊,就将他给召回了长安,夜半时在宣室询问贾谊鬼神之事(此亦本文欲述之诗)。后来担任梁怀王太傅的贾谊,在遭逢梁怀王坠马逝世后,歉疚得无以复继,遂忧伤过度离世。

李商隐在《贾生》中的抒怀

看完小编上述这些那些,任谁都会觉得这样一号奇特人物,绝对有很多故事可以书写的。你瞧,李商隐不就为贾谊写下了名动千古的《贾生》: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在《贾生》中,西汉文学家贾谊被众人视为无处可发挥才干的失意者。诗人固然是同感贾谊的悲伤而愤懑,但谁敢说不是藉径来抒发己身的哀愁与不满呢?李商隐同样是自持不被看见才高、不受拥权者理解与重用的论调啊!

本诗题材依据于《史记》,讲述的是西汉文学家贾谊被汉文帝召回长安的事迹。句中的“宣室”正是汉代未央宫前殿的正室,因为它是属于较为隆重之地,故文帝选择在象征着隆重之意的宣室征求能者。“访逐臣”亦道明了文帝相当重视求贤一事,因为文帝不只广泛地寻觅贤才,连以往被放逐到异地的谪臣,都是一齐拥有再次被提拔的良好机会。

然而,文帝选择在“夜半”与贾谊对谈,足以显见帝王极为看重贾谊。如是话不投机的人物,汉文帝岂肯耗费半点时间与心力来与之相对,甚至是减损天子尊荣又不固尊卑地坐在前席侧耳倾听、开金口论谈。

李商隐话虽平淡却惊人全因他的才华被湮没!
《宋人却坐图》:本幅绘汉文帝的臣子爰盎谏止齐宠妃潜坐之故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可惜,本以为铁定是受到汉文帝垂青的贾谊,却在李商隐平淡却惊人的一句中,遭遇重挫,命运大改:原来汉文帝之所以如此虚心请教、凝神垂问,全只为了追询鬼神之事(其实,汉文帝的“问鬼神”乃是虚心纳谏,关乎德政之本。详述请见〈汉文帝在国家危及时 为何只在意鬼神的事?〉一文)

李商隐认为,贾谊最擅长最能展露其锋芒的治国理想,并没有获得龙颜的眷顾。满怀再多强烈的经世安民之念的贾谊,恐怕是再难改命变运了。

于是乎,李商隐表面以淡然诗句作结尾,实际带着沸腾难耐的愤慨,诠释着贾谊的怀才不遇,并暗暗吐露着自己于人世间遭遇的惨澹怆痛,宣泄积郁。

西汉文学家贾谊短暂的一生着实很璀璨烁人,例如文采斐然的他不只是骚体赋的代表作家,散文与政论文章亦值得称道。他确实为传统的中华文化留下稀罕珍贵的珍宝。只是,无论他有没有藉着《吊屈原赋》、《过秦论》、《治安策》、《鸟赋》和《治安策》等惊世篇章来展露轰动时人的文采或出众的无双思想,今人时人皆会咏颂贾谊自始至终都不改蹇谔匪躬之诚的情景,铭记他为后人开创的忠君卫国之道……

当然,藉着无缘青眼以待的前人来一舒己怀的“后人”,同样值得众人的赞贺与崇敬,是后世的最佳典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