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巧妙了!历史上最有趣的10则对联(图)

发表:2020-01-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调元巧释苏东坡对联。(绘图:志清/看中国)
李调元巧释苏东坡对联。(绘图:志清/看中国)

小小的一幅对联,看似貌不惊人,却承载着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古往今来,对联不仅在民间流传广泛,也一直备受文人推崇。以下10则最有趣对联,不仅立意精巧,还令人忍俊不止……

王羲之巧防小偷

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喜书门联,但每次张贴都被贼偷走。某年除夕,他想出了一个防“贼”的妙法,在门楹上贴出这样一副对联:

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

偷春联的人一看,都摇头而去。初一清晨,王羲之又在上下联尾各续三字:

福无双至今朝至

祸不单行昨夜行

杨贵妃妙对唐明皇

一日晚上,唐明皇和杨玉环登上楼台赏月。

唐明皇即景吟出一联:二人土上坐

杨贵妃机敏伶俐,应声对道:一月日边明

唐明皇的上联无甚出奇,不过将“坐”拆成两个“人”和一个“土”。杨贵妃所对下句,则不一般:既将“明”字拆成“日”和“月”,又采用暗喻手法,将皇上比做日,把自己比成月,月亮只有依靠太阳之光才放光明,聪慧机敏尽显无遗。

李白对句戏权臣

唐玄宗的宠臣杨国忠嫉恨李白才华,总想奚落他一番。一天,杨国忠约李白去对三步句。

李白一进门,杨国忠便讥讽道:两猿截木山中,问猴儿如何对锯?“锯”谐“句”,“猴儿”则暗指李白。李白微微一笑:“请大人起步,三步之内对不上,算我输。”不想杨国忠刚想抬腿,李白便指着杨国忠的脚喊道:匹马隐身泥里,看畜生怎样出蹄?“蹄”谐“题”,对得刚刚好。

杨国忠刚抬脚就被讥讽“畜生出蹄”,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十分尴尬。

秀才巧改进士联

有个进士老爷,专横跋扈,仗著有财有势欺负百姓。进士的儿子也花钱买了进士,为了炫耀,老进士在大门上贴了这么一副对联:父进士、子进士,父子皆进士;婆夫人,媳夫人,婆媳均夫人。

有个穷秀才,因无钱送礼,年年落榜。见了这副对联,计上心头。第二天一大早,进士的门前围满了一大堆看热闹的百姓,无不拍手叫绝。进士老爷打开大门一看,立马昏倒在台阶上。原来对联被秀才改成:父进土,子进土,父子皆进土;婆失夫,媳失夫,婆媳均失夫。

唐伯虎戏弄商人

苏州有个商人请求唐伯虎为自己题写一幅对联,唐伯虎多番推辞,无奈经受不住纠缠,大笔一挥写下:生意如春意,财源似水源。

商人看了嫌对联发财的味不浓,唐伯虎见他是一俗夫,便又写一联嘲笑之:

门前生意,好似夏月蚊虫,队进队出

柜里铜钱,要像冬天虱子,越捉越多

没想到商人却十分喜爱这副不伦不类的对联。

东坡佛印玩哑联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和高僧佛印是一对老顽童,两人经常斗嘴。一天傍晚,他们泛舟江上,时值深秋,金风飒飒,水波粼粼。饮酒间,佛印向东坡索句。苏东坡向岸上看了看,用手一指,笑而不说。佛印望去,只见岸上有条大黄狗正狼吞虎咽地啃吃骨头。

佛印当然明白这点小伎俩,他也不是善茬,就呵呵一笑,把手中题有苏东坡诗句的折扇抛入水中。两人心照不宣,抚掌大笑。原来他们是作了一副双关哑联。

东坡的上联是:狗啃河上(和尚)骨

佛印的下联是:水流东坡诗(尸)

神童妙对武则天

相传唐代有一对神童姐妹,能诗善对,一日,武则天传旨召见姐妹两人。武后携着二人小手,来到佛祖殿御河岸边,见一和尚正在河里摘荷花,随即吟道:河里荷花和尚摘去何人戴

连用“河、荷、和、何”四个谐音字,难度不小。姐妹俩忽闻琴弦切切,歌声袅袅,因即对道:情凝琴弦清音弹给青娥听

“情、琴、清、青”四个谐音字,切情切景。武后闻之甚喜。武后有意留妹妹在宫中,让其与姐姐道别,妹妹眼眶噙泪,仰望天空,当即赋诗一首:天空云骤起,鸿雁竞双飞。所嗟人异雁,不得一行归。

武后叹曰,人各有志。命人厚礼送小姐妹回家。

官官受管何必管

清初,南方有个姓任的主事官,他经常抨击时弊、讥讽朝政是非,不免得罪了一些有权有势的官家豪门。

一天,皇上派来了一个姓管的御史官来查察,当地绅士豪门伺机对任主事官恶意攻击。管御史只听一面之词,不加考察,便对主事官严加训斥:“我听说你喜教训别人,这不好。现在我有一边对联,让你来对。”

说罢,便念出了上联:说人之说被说人之人说,人人之说,不如不说。

任主事针锋相对地对出了下联:管官之官受管官之官管,官官受管,何必多管。

管御史听后,瞠目结舌,拂袖而去。

慧童嵌字戏知府

清咸丰年间,热河知府卜昌欺塞外无人才,便微服去热河诗社寻衅。适逢两个娃娃在家,卜昌喝令他们去找社主。

一个小孩道:“今天我俩在家,要对诗,只管赐教。”卜昌无奈,出句道:两火为炎,既然不是盐酱之盐,为何加水便淡。一个小孩一眨巴眼,笑眯眯对道:两土为圭,既然不是乌龟之龟,为何加卜为卦。另一个道:两日为昌,既然不是娼妓之娼,为何加口便唱。

两个娃娃拿卜昌的名字开涮,使他异常难堪。从此,再也不敢藐视热河的文人了。

李调元妙对歪联

清代诗人李调元天资聪颖,好学敏求。上学时,有次生了一身疥疮,不停地搔痒,先生看见了,笑着戏出一联:

抓抓痒痒,痒痒抓抓。不抓不痒,不痒不抓。越抓越痒,越痒越抓。

李调元听后,既难为情,又很气愤,顿时忘了尊卑,对着先生随口便道: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有生有死,有死有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

话音刚落,李调元深感自责,一时冲动出言不逊,立即向先生赔礼道歉。晚年,他将此事告诉儿孙,要他们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