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台湾大选彰显华人可建立民主典范国家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0-01-12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选 民进党 蔡英文
有几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细节,则会影响未来的华人世界。(图片来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2日讯】2020年台湾大选与立委选举已经落幕,继上届成为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之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这次以历史最高纪录票数连任成功。台湾人不但用选票诠释什么是民主,而且还书写了新的历史篇章。但是,其中有几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细节,则会影响未来的华人世界。

大选结果揭晓:民进党在总统及立委选举双赢,57.13%的得票率取得压倒性胜利,立委选举也拿下过半的61个席位,国民党仅取得38个席位。

蔡英文以817万票大胜对手韩国瑜,不但打破了前总统马英九在2008年获得765万票的纪录,而且还改写了自1996年中华民国总统直选以来的得票数最高纪录。按照台湾选罢法规定,蔡英文获得总统大选补助金额也创了历史新高。

蔡英文成功连任总统,也改写了自2005年以来,台湾县市长地方选举(也称:九合一选举)的一个“魔咒”:如果县市长地方选举输了,那么必然输掉来年的总统大选。如今,在北京当局的“助攻”下,蔡英文与民进党破除了这个“魔咒”。

在中华民国历史上,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一任民选总统连任失败的纪录。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据台湾中选会数据,今年选民人数达1,931万,其中,20岁到29岁的年轻人近312万,20岁到23岁的首投族(首次拥有选举权进行投票的群体)达118万。而据《商业周刊》去年11月底针对首投族的一份民调显示,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有83.1%,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只有1.1%,认为自己两者皆是的为11.5%。受访年轻人一致表示很难认同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尤其是在九二共识已被“污名化”成一国两制后,香港爆发的反送中运动令所谓的“两制台湾方案”更加难以接受。民进党对两岸现状的描述虽比较贴近现实,但也造成两岸官方零交流。

香港在“反送中”运动背景下,2019年11月24日香港人在区议会选举中创下了香港历史上新高纪录的投票率,投票率71.23%,这意味著有超过294万名具有资格的选民投票。民主派也大获全胜,议席数量大幅上升,并超过380席,更拿下除离岛区外其余17个区议会的控制权,这也是香港选举史上的首次。

这就是民主的力量,同时台湾用事实证明,中华民国是全球华语世界中唯一有自主投票权选出自己领导人的国家。也向中国大陆民众证明,没有共产党,中国不会乱。华人有能力建立自己的民主典范国家。

另一个细节是在政党票部分,民进党在不分区立委席次却与国民党相同,仅拿下13席。

民进党的政党票拿下约481万票,国民党则拿下逾472万票,双方差距不到10万票;对照民进党蔡英文选举中获得超过817万票,大胜对手国民党韩国瑜约265万票,民进党在政党票的表现,可以说并不理想。

韩国瑜和国民党对中共的对台政策非常支持,还有这么多人支持他们,表明中共在台湾的政治、经济、商业、科技、贸易和文化等领域图谋已久,大力的进行了渗透。

这次总统大选与立委选举结果显示,台湾人比以往更加勇敢的对中共独裁政权说不,也表明北京当局近年来对台政策,尤其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严重失败。

因此,北京当局不是很满意,很可能对香港中联办采取一样的动作--对国台办进行清洗。

因处置香港反送中运动不利的原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调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任职,在被官方“充分肯定”其工作的情况下,他开始了研究中共党史的新生活。让人们又一次见证了中共官场典型的传闻成为事实的例子。

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更新的官方网站资料显示,1月4日卸任香港中联办主任的王志民正式出任排名第一的副院长,还特地后面加了括号注明是正部长级。在中共官场中这种情况通常是正部级官员担任副职只是暂时过渡一下,准备接替快退休的一把手。

不过1957年4月出生的王志民,比62岁的院长曲青山还大1个月。而且曲青山是在去年4月才出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一职,这意味着王志民得陪着曲青山一起慢慢退休。

国台办全称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但实际上它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其还有另一个名称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简称“中台办”。

对国台办进行清洗一个迹象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官网发文,刊登了中共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中央台办反馈会议的情况,提及国台办“领导班子建设”待进一步加强,“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中央纪委等有关方面处理。并且提到了“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有力,履行职责使命不够到位”等需要担责的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