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病毒基因图谱曝光 与SARS相似度近8成(图)

发表:2020-01-12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2003年12月29日一名护士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一个特殊隔离房。(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疑似持续扩散,中国官方已于11日证实出现首例死亡病例,并有7例重症。专家指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排序与蝙蝠冠状病毒相似度高达约87.6%,与SARS病毒基因约有79%。

武汉市去年底爆发“不明病毒肺炎”疫情引发各国关注。患者临床表现以发烧为主,少数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胸部X光片呈双肺浸润等状况,病毒鉴定结果于今年1月8日出炉,中国官方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根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1日发出的通报,截止1月10日,初步诊断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有41例,其中重症7例、死亡1例。所有密切接触者739人,包括医务人员419人,医务人员未发现相关病例,也没有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首例死亡个案是61岁男性,同时患有腹部肿瘤及慢性肝病,确诊后于1月9日死亡。据称死者经常前往华南海鲜市场买菜。

《香港01》报导,台湾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11日向外界汇报了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群组个案的最新进展。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也有出席。

袁国勇表示,“中共肺炎”的整个病毒基因排序有30,200个讯号,同beta冠状病毒类似,其中最近似来自蝙蝠的沙士类病毒,“无论与人类沙士类病毒、果子狸沙士病毒,整个基因排序相似度都接近八成”。

香港疾管署检验及疫苗研制中心研究员刘铭灿也指出,实验室团队经比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与蝙蝠冠状病毒相似度高达约87.6%,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相似度约79%、与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感染症(MERS)相似度约52.5%,这代表从蝙蝠传染出来的机会较高,但实际感染源仍未知。

袁国勇表示最担心疫情像2003年的SARS。他引述当年SARS在香港爆发一事,指当年的疫情分为3个阶段,当时街市野生动物传播病毒至人不太厉害,但入院后传给医护人员,病毒基因排序转变成更易人传人,结果导致香港“沦陷”。

不过,袁国勇也说,现时无法透过基因图谱预测中共肺炎是否像当年SARS般大爆发,他呼吁市民或医护人员不要松懈再次出现超级传播。

事实上,2002年中国爆发SARS疫情后,就曾有学者预言SARS可能会卷土重来,甚至成为常态性流行,直到武汉此次再传疑似病例。

《联合报》报导,中研院生医所前研究员何美乡今年初指出,对人类而言,引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SARS病毒属于新型传染病,但对动物来说,SARS是非常古老的病毒,自然宿主是不太有机会与人类接触的蝙蝠,当果子狸、獾等哺乳类动物感染SARS,作为奇特食材进入活禽市场买卖,便增加了病毒与人类接触的机会。

何美乡说,若人类行为或生态环境改变,使人类直接接触宿主或其它染病哺乳类,很可能使SARS变异传给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