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调:对美国有好感的俄民众人数上升(图)

作者:白桦 发表:2020-01-01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7月世界杯期间,莫斯科市中心的行人和球迷。世界杯后,俄罗斯民众对美国和欧盟看法转好。
2018年7月世界杯期间,莫斯科市中心的行人和球迷。世界杯后,俄罗斯民众对美国和欧盟看法转好。(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1月1日讯】俄罗斯与中国联手对抗美国之际,民调显示,对美国好感的俄罗斯民众人数大幅提升。俄罗斯社会对西方看法转好发生在去年世界杯足球赛后。多数俄罗斯民众仍正面看待中国,但反感中国的人数也出现上升趋势。

美国看法变好 中国仍是友好国家

俄罗斯主要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12月中下旬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现在几乎有一半的俄罗斯民众表示对西方拥有好感,这一数字与一年多前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对美国有好感的人数比例已从2018年5月的20%急剧上升到了目前的47%。对欧盟有好感的人数比例也从28%大幅上升到了52%。

反感西方的人数比例虽然仍保持较高水平,但已大幅减少。反感美国的人数比例从2018年5月时的69%,减少到了今天的41%。反感欧盟的人数比例从55%下降到34%。

与西方相比,俄罗斯民众正面看待中国的人数比例继续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目前能达到72%。反感中国的人数比例为18%。

反感中国人数增多 多年负面看待西方

但一个最新的迹象是,反感中国的人数出现上升趋势。特别反感中国的人数比例上升了3个百分点,从2018年9月份时的3%上升到了目前的6%。总体上反感中国的人数比例同样增加了3个百分点,从9%增加到了12%。

近些年来,俄罗斯社会对西方的印象一直不好,把中国视为友好国家。2014年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西方对俄罗斯制裁之后,俄罗斯社会对西方的感观跌到最低点。

列瓦达中心的民调显示,2015年1月时,对美国持反感的人数比例当时高达81%,认为美俄之间相互敌对的人数比例同样高达42%。

世界杯是拐点 民众期盼同西方友好

列瓦达中心说,造成俄罗斯社会对西方看法发生转变的拐点发生在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时。2018年的6月到7月期间,俄罗斯主办了世界杯足球赛。俄罗斯当时简化球迷和游客入境手续。在那段时间里,普京当局对社会和反对派的打压行动也非常收敛。在莫斯科和其他一些城市,当局极力营造宽松的节日狂欢气氛。

列瓦达中心说,2018年7月就已经注意到了民众对美国的看法发生转变。对美国有好感的人数比例已从2018年1月份时的25%大幅上升到了7月时的42%。反感美国的人数比例则从2018年1月份时的52%下降到了41%。

列瓦达中心的学者说,从2017年起,俄罗斯民众对西方看法逐渐朝好的方向转变,尽管这一趋势比较缓慢,并不稳固,出现过反复,因为人们都期待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能够变好。

除了世界杯的因素外,2018年7月美俄领导人的赫尔辛基峰会,以及美俄,俄法和俄德领导人后来的其他一些会晤也都推动了俄罗斯民众对美国和欧盟看法转好。

受宣传影响 民意极易改变

政治学者舍夫佐娃说,俄罗斯民众仍把中国看成最友好的国家,但民众的态度非常容易发生改变,因为克里姆林宫所控制的宣传机器能发挥关键影响。

舍夫佐娃说:“民众态度和心情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电视节目,以及宣传机器的左右和影响。如果民众对欧洲和西方的态度能在一年的时间里发生很大的变化,民众对中国的态度同样也很容易发生改变。”

列瓦达中心说,这些民调结果也反映了民众对普京当局外交政策的一种支持。但另一方面,民调所说的对西方国家看法负面并不等于普通俄罗斯人与普通美国人,与普通欧洲人之间的关系变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