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传SARS疫情爆发?9招防疫免惊慌(组图)

作者:林孟欣 综合 发表:2020-01-0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市疑似爆发SARS疫情,有发烧、呼吸道症状、到医院看病或探病时最好戴上口罩。
武汉市疑似爆发SARS疫情,有发烧、呼吸道症状、到医院看病或探病时最好戴上口罩。

中国肺鼠疫消息尚未平息,2019年12月31日网传武汉市疑似爆发SARS疫情,出现多起不明原因肺炎,但是否为SARS尚须厘清。网友担忧2003年令人闻之色变的SARS会卷土重来,纷纷在微博上呼吁官方尽速公布真相。当年由于疫情受到隐瞒而失控蔓延,面对“非典型肺炎”,民众应如何自保与预防?

2003年SARS大爆发

SARS在中国惯称为“非典型肺炎”,首次出现在2002年中国南方的广东省一带,由于病患感染时可能会发生肺纤维化,甚至引发呼吸衰竭而导致死亡,因此被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其致病原为2003年新发现的一种冠狀病毒,2003年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其命名为“SARS病毒”。

当年由于中国政府在国内封杀了关于疫情的讨论,对“非典型肺炎”的讯息一律消音,外界无从得知实情严加防范,最终导致疫情在全球扩散,台湾更曾为此封闭和平医院。

2002年11月1日至2003年7月31日期间,全球共发现8,096例SARS可能病例,并夺走774人的生命,患者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台湾及新加坡等国家。

SARS如何传染

1、接触含病毒之动物,如果子狸、蝙蝠、猴子、蛇及老鼠。

2、实验室操作疏忽导致感染。

3、近距離飞沫传染,如吸入病人的飞沫或体液(口沫、痰液、鼻、眼分泌物)而传染。

4、接触到病患分泌物或带菌的体液。

SARS的症状

主要症状:发高烧(>38℃)、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胸部X光出现肺部病变。

其他症状:头痛、肌肉僵直、食欲不振、倦怠、腹泻、意识紊乱及腹泻等。

SARS的潜伏期

SARS的潜伏期为2~7天。患者在潜伏期的第一天(24小时内)并不会将病毒传给他人,但发烧咳嗽常是传染的重要指标症状。

SARS的治疗

SARS目前尚无特效药可治疗,仅采呼吸治療及支持性疗法。

武汉传SARS疫情爆发?9招防疫免惊慌
勤洗手且正确洗手可远离疫病。

如何预防SARS

SARS病毒没有特效药,台湾开发的SARS疫苗尚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因此目前只能借由避免接触致病源,以及增强自我免疫力来预防。

1、勤洗手:维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厕后、进食前、擤鼻涕后及触摸公共物品后(如扶手、门柄或按钮)洗手并擦干双手。在外面不方便洗手时,可准备75%浓度的药用酒精或干洗手液,喷在手中再以纸巾擦干也能达到杀菌的效果。

2、呼吸道卫生与咳嗽禮节: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妥善处理口鼻分泌物。

3、戴口罩:一般民众不需戴口罩,有发烧、呼吸道症状、到医院看病或探病时才须戴口罩(一般外科口罩)。此外,穿脱口罩时要配合洗手,并避免触摸口罩表面。

4、保持空气流通:非必要减少到人口聚集处、医院,如在密闭空间中与他人间保持一定距离。

多运动、起居有常等皆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多运动、起居有常等皆可增强人体免疫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5、增强个人抵抗力: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多运动、注意饮食卫生及营养均衡等皆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6、维持环境清洁:SARS病毒可在物体表面存活约3~6小时,室温时可存活在排泄物中1~2天,可使用稀释的漂白水或75%酒精消灭SARS病毒。

7、避免与来路不明的动物接触。

8、避免前往流行疫区旅游:如必须前往疫区,应注意行程安排,并做好自我保护措施。

9、有发烧、异常的呼吸道症状时,应戴口罩立即就医,并告知曾去过的地区及接触史。

尽管SARS看似凶猛,但若能早期发现,实行感染控制措施便能有效预防疫情扩散。不论面对哪种传染病的威胁,如能从平时的个人卫生习惯做起,勤洗手、做好呼吸道卫生与咳嗽礼节,出现发烧时自主隔离及戴口罩就医,便能有效预防疾病传染,当然也别忘了保持好心情与正常的作息,为自己提升免疫力。

 

资料来源:CDC、Wiki、台湾疾病管制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