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水和一个湖(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0-01-01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是一杯水还是一个湖呢?
你是一杯水还是一个湖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位禅师带了个徒弟,这个徒弟无论看什么都觉得不顺眼,不停地抱怨这抱怨那。

一天早上,禅师让徒弟去取一些盐回来。徒弟很不情愿地把盐取回来后,禅师又让徒弟把盐倒进水杯里喝下去,然后问他味道如何。徒弟吐了出来,说∶“咸得发苦!”

禅师笑着又让徒弟带着一些盐和自己一起去湖边。来到湖边后,禅师让徒弟把盐撒到湖水里,然后对徒弟说∶“现在你喝点湖水。” 然后问他味道如何,徒弟回答∶“清凉、甜美!”

禅师问∶“有咸味吗?”徒弟说∶“没有!”

然后,禅师坐在这个总爱怨天尤人的徒弟身边,握着他的手说∶“人生的苦痛如同这些盐,是有一定的数量,既不会多也不会少。我们承受痛苦容量决定了痛苦的程度。所以,当你感到痛苦的时候,就把你的容量放大、再放大,大到是一个湖,而不是一杯水。”

是啊,人生的痛苦就好比是这些盐,当感到痛苦、烦恼的时候,往往是我们的心胸有些狭小;如果心的容量像一个湖泊那么大,痛苦就会淡而化之,就会像那撒了些盐巴的湖水,仍然保持原有的清冽、甘甜之滋味。

的确,痛苦是有限的,而我们的心胸可以放大。洪应明诗曰“心旷,则万钟如瓦罐;心隘,则一发似车轮。”以宽容心相待,以宽厚态度相处,就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器度宽宏,包容万物,碰到不如意就不觉得苦。

如果心的容量像一个湖泊那么大,痛苦就会淡而化之。
如果的容量像一个湖泊那么大,痛苦就会淡而化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宽容,是容忍并且接受他人的价值观、言论、做事方式等一切的存在。百人百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不管是急躁还是沉着,是活泼还是严肃,都宽容以待。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己严格要求,对人宽容大度。

宽容,是一种德行。宽厚仁恕是一个人胸襟广阔的表现,是人格魅力的体现,是深厚的修行与涵养,是忘俗无我的境界,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力量。这力量源自一份平和、坦荡、自信之胸,一颗仁慈、宽厚、博爱之心。

宽容,是一种智慧。能容人之过方能成大业,有大忍之心才能成就大器。心胸宽广之人会经常反省自己的不足,却不去计较他人的过失。包容大量,尊重他人,欣赏优点,容纳短缺,然后会默默地帮他们补充和完善。

宽容,也是给自己生路。人生无常,起伏跌宕,谁都会有高潮和低谷,学会欣赏,学会悲悯,和他人相处就会平和,不会失去自己,又能成就自己。有文化、有涵养的人,会用包容之心去帮助别人,同时成就了自己。

有这样一句话:心的容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让我们的胸襟是一片湖泊,而不是一杯水;让我们以包容之德、包容之爱、包容之心,化猜忌为信任,化冲突为和谐,化干戈化为玉帛,成就彼此绚烂、美丽的人生。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