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笔下传奇的“吸毒石”(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20-01-01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吸毒石它能吸附脓毒,有效地解除体内的毒素。
吸毒石能解除体内毒素,外国传教士来中国,多数会携带吸毒石作为见面礼。(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一种带有剧毒的毒蛇,头上会生长一种神奇的“石头”,它对治疗疾病有着神奇的疗效。人们称其为“吸毒石”。

吸毒石乃境外奇药

吸毒石,在中医传统本草书籍中,列属于境外奇药,产于印度,主要治疗脓疮。它能吸附脓毒,有效地解除体内的毒素。明清时代,外国传教士来中国,多数会携带吸毒石,作为见面馈赠的礼物。

将吸毒石放在身上脓肿的地方,吸毒石立刻会粘吸伤口,将毒素吸附干净后,它会自行脱落,然后将它放进人乳中浸泡,当石内的毒气消散后,人乳会变成绿色。一块吸毒石可以反复使用多次。

纪晓岚笔下传奇的吸毒石

现在人们只能从古代书籍中,一览吸毒石的神奇功效。清朝大学士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就收录了吸毒石的故事。

纪晓岚说,以前看鲁国左丘明写的《左传》,里面说:“在深山大泽中,是龙蛇生长的地方。”

有一天,纪晓岚的一个小奴跑进山谷去找一只丢失的羊。这个小奴名唤玉保,是乌鲁木齐流民的孩子,起初隶属于特纳格尔军屯。

玉保行于山中,忽然看到高岗上有一如柱子般粗的大蛇,正迎着太阳晒麟甲呢。那条蛇的鳞甲五颜六色,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很灿烂,远远看去就像一团锦绣。蛇的头上长着一只角,大概有一尺多长。这时,有一群野鸡飞过,那条大蛇张嘴一吸,那群野鸡就全部落入它的口中。

玉保看得真切,他想那只丢失的羊一定也被蛇吞了。他寻思:趁着大蛇还没看见自己,赶快离开吧。玉保迅速地沿着山涧逃了回来。回家后的他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看来是被吓坏了。

军官邬图麟听闻后说:“虽然那是一条毒蛇,但它头上的角却能解毒,就是人们常说的吸毒石。见了这条蛇,可以用几斤雄黄,在蛇的上风处燃烧。雄黄的烟味顺风而下,蛇闻到雄黄的味道就会浑身酥软,动弹不得。这时把蛇的角锯下来,锯成一块块的。当人身上长疮时,就取出一块贴在疮上,它立即像吸铁石一样,紧紧地贴住疮口,等把疮毒都吸干净了,它自己就会脱落下来。”

纪晓岚在书中自述:“我记得堂兄懋园家就有吸毒石,每次治疗疮伤脓很有疗效。我看那个吸毒石既不是木头,也不是石头。直到听邬图麟军官解说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就是蛇角啊!”

清朝吴震方的《岭南杂记》编记了他客游广东时的见闻。根据《岭南杂记》的记载,吸毒石大如扁豆,能够吸附一切肿毒。也有土著捕杀毒蛇后,将蛇肉和土捣成围棋子一般大,也能吸走一般的肿毒以及蜈蚣、毒蛇、毒蝎的毒素。

传教士南怀仁在《吸毒石原由用法》中也介绍说,吸毒石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取自于毒蛇头上生成的“石头”,一种是将毒蛇肉和本地的土合制在一起。

在中国,这种神奇的吸毒石,到了清朝末年以后,就神秘地消失了。据说在斯里兰卡、印度等地依然有人使用,但很少有人见到吸毒石的踪迹。

参考资料:

1.《阅微草堂笔记》卷五《滦阳消夏录五》

2.《岭南杂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