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疑爆发新SARS惊动中央 资讯不透明引民恐慌(图)

发表:2019-12-31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典 武汉
近日武汉传出爆发非典疫情(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武汉市政府30日公布紧急通知,指该市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微博网友则爆料病患是非典型肺炎冠状病毒SARS)群聚感染。由于中国官方一向封杀消息,引发外界担忧。

临近新年,微博突然传出几张武汉市卫生系统通知及医护人员微信群截图,内容显示武汉市疑似爆发非典疫情。随后,大陆媒体《第一财经》引述武汉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热线12320的话证实,该文件内容属实,但强调尚不确定“不明原因肺炎”为何种类型肺炎,有待查明。

据悉,此次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症状的患者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后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原二院)救治。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及武汉市委宣传部的消息称,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已于31日上午抵达武汉,正展开相关检测核实工作。官方指,12月以来,武汉市共发现27例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或肺部感染。在27例病例中,7例病情严重。病例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少数病人呼吸困难,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

央视报导,此次肺炎病例大部分为华南海鲜城经营户。武汉多位医院人士称,目前对病原的检测及感染原因调查正在进行中,尚不能断定是网传的SARS病毒,同时强调即便是SARS病毒,市民也不用恐慌。

不过,时值2019年最后一天,不少民众正准备迎接跨年,对于SARS的消息,非常担忧官方知情不报,造成更多人受害。

那么,中国民众为什么会这么担心呢?

因为中国曾于2002年爆发过SARS疫情,当时疫情从广东扩散至全国。起初,广州市和广东省政府一直没有发布相关讯息,亦禁止媒体报导疫情。

直到2002年12月底,关于这种“非典型肺炎”的疫情才开始在网际网络流传,但中共政府随即展开网络封杀行动,所有论坛“非典型肺炎”的消息一律消音。就连当时中国最大官方论坛之一“人民网有数位用户”因讨论“非典型肺炎”疫情也被管理员封禁帐号。

前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曾于2003年公开表示:“中国大陆自2003年初发现非典型肺炎以来,截至3月31日,共报告非典型肺炎1190例,其中广东省1153例、北京市12例……”,但北京解放军301医院的退休医生蒋彦永则质疑张文康没有透露实情。

由于中国大陆信息不透明,导致当年非典疫情爆发后几乎失控,除中国大陆外,香港更是受害最严重地方。根据官方资料,SARS期间香港共确认1755人染病,299人死亡。

此次武汉再传出现多起非典疫情,香港与台湾都高度关注。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卢浩然表示,虽然目前不能武断确定是SARS重临,但肺炎在特定环境传播非常普遍,要确认与海鲜市场是否有关,还需要透过传染学分析调查。

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则指出,1997年出现禽流感、2003年爆发非典型肺炎“沙士”由果子狸及蝙蝠传染,当中死亡率由最低10%至最高50% 。此次武汉市个案于12月份出现,有25%属严重个案,与以往禽流感及非典型肺炎案例有相似地方。但目前阶段,大陆当局仍未确认传染来源,因此很可靠能是新发性传染病。

台湾方面,卫福部疾管署表示,正在与中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确认,万一收到回复证实有此事,将对外公布并启动跨部会应变机制。

根据疾管署资料,SARS是一种冠状病毒,传播力、毒力、致病力均比一般的呼吸道病毒强,病患可能会发生肺纤维化,甚至引发呼吸衰竭而导致死亡,WHO于2003年3月15日公布“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名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