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气 神僧一行 不循私情(数文)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19-12-29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神僧一行,不循私情

 ,俗名张遂,巨鹿人。唐玄宗召见时,问道:“你有什么本领?”他回答说:“只是记性好。”玄宗遂取宫中名册让他看,他看了一遍,合上册子。他背了几页后,玄宗走下御榻,为他赐礼,称他为圣人。

早年,一行信佛,拜嵩山普寂和尚为师,一次,普寂在寺里聚集一千多人。有个名叫卢鸿的人,道高学富,因此请他撰文赞颂这次空前的盛会。卢鸿拿了撰写的文稿,到了寺里,对普寂说:“我写的文章有几千字,而且文字生僻,语言怪诞,何不在众僧中,选个聪明人,我当亲自为他传授。”于是召一行。

一行来后,打开文书纸微笑,只看了一遍,就放在几上。卢鸿认为他过分粗疏,心里暗暗责怪他。一会儿群僧聚会,一行朗诵那篇文稿,一字不差。卢鸿十分吃惊,对普寂说:“他不是你所能教导的,当让他出外游学。”

一行从此不远千里,去拜名师。曾到天台国清寺,一行立在门屏间,听到和尚在房子内摆拨算盘,其声簌簌作响。一会儿,普寂对他的徒弟说:“今日,当有弟子向我学法,已该到门口了。”又慢慢一算,普寂对他的徒弟说:“门前的水,忽然西流,这个弟子当至。”一行应声而入,叩头请法,于是,普寂向他传授了自己的全部知识。

汉代的洛下闳(人名)制定《太初历》,说:以后八百年,当差一日,则有圣人修订。到一行生活的时代,已属八百年,一行正在制定《大衍历》,洛下闳的预言,得以实现。

一行又曾经拜见道士尹崇,借杨雄《太玄经》一阅。数日后,还其书。尹崇对他说:“此书意旨深远,我研究探索了好多年,尚且不懂,请您进一步研究探讨,为什么这么短时间,就还书呢?”一行说:“已经弄懂深意了。”因拿出他自己所撰《大衍玄图》及《义诀》一卷,给尹崇看。尹崇看后,十分佩服。

一行幼时家贫,邻居王姥姥,先后赒济他数十万钱,一行经常想着如何报答她。开元年间,一行受到玄宗礼遇,凡他请求,没有不答应的。这时,王姥姥因儿子杀了人,请求一行搭救。一行说:“姥姥要金银财帛,当以十倍酬谢。但国家王法,我难以求情。这怎么办?”王姥姥指着他大骂:“何用认识你这个和尚!”一行与她告辞,终不为之求私情。

后来,僧一行升天而去。

正是:

和尚谦虚谨言行,

处处遵法无私情。

天高地远都能算,

升天而去黙无闻。

(事据唐代郑处诲《明皇杂录》)

二、马舞的悲喜剧

唐玄宗曾经命令训练舞马四百匹,分为左右,称为某家宠,某家骄。当时塞外,也有贡来的良马,玄宗命令训练,无不曲尽其妙。遂命给马披上漂亮的彩绣,马笼头用金银装饰,马鬃也用美玉宝珠打扮。舞曲名叫《倾盆乐》,随着舞曲,马可舞数十曲,昂首摆尾,纵横应节。又架起三层床板,乘马而上,旋转如飞。

有时命令壮士举一大床,马在床上舞,乐工数人,立在前后左右。每逢千秋节,就命令在勤政楼下舞马。

以后,玄宗幸蜀,这些经过严格训练的舞马,流散在民间。安禄山过去在长安经常观看舞马,而心中喜爱,因此在攻陷长安后,将数匹舞马,养在范阳。以后,这些舞马为田承嗣所得,但他不知道这是宫中的舞马,因此,和战马养在一起。有一天,军中招待士人,大宴宾客,奏乐开始后,这些马,闻乐起舞,不能制止。养马的军卒,以为这些马成了妖怪,就用扫帚打它。马以为没有按节拍舞,因此更加小心,抑扬顿挫,仍照老样字跳舞。养马的军卒,立即将这些怪现象报告田承嗣,田承嗣命令残酷地捶打。马舞得十分整齐,而鞭打更为厉害,最后,竟把马打死。

当时,也有人知道这是舞马,但因害伯田承嗣的暴虐,没有说明。而那几个乱打马致死的官兵,亦即发病死去。

正是:

愚者见识笨,未知舞马能。

将马乱打死,遭报即陨命。

凡事多请教,切莫妄杀生;

宇宙大一统,慈悲为上乘!

(事据唐郑处诲《明皇杂录》)

三、卢怀慎清廉

唐代卢怀慎,清廉正直,不营资产,房中家俱,都极为简陋。他官大富贵以后,妻子女儿仍不免饥寒,但他对亲戚朋友,施舍很多。他任黄门侍郎,在东都掌铨选事时,穿的衣服,只有一包袱。后来做了黄门监兼吏部尚书,卧病很久,宋璟常去看他。卢怀慎躺在破旧的席子上,门上也不挂帘子,每逢刮风下雨,就用席子来遮挡。他很器重宋璟和卢从愿,见到他们很高兴,留连一日,叫家中人备饭,待客的饭,仅有两碗蒸豆和一点青菜。他握着两人的手说:“二公是国家的栋梁,圣上治理国家十分急切,但当政时间长了,近来逐渐有些堕怠,会有宵小乘空而入,你们要牢记这一点。”当他病重时,写了荐表,推荐宋璟、卢从愿、李杰、李朝隐。明皇看了荐表,十分痛惜。

他死以后,家里没有留下一点储蓄。玄宗因在城南打猎,远望废墟之间,有卑陋的房舍,这家好像有事,因派人打问,方知怀慎家里为他设斋会。明皇因此,在这日,停止打猎。因怜悯他家的贫困,即赏以缣帛。

正是:

清廉正直不染尘,

房舍狭小堪住人。

只做好事不贪利,

灵魂高洁自安宁。

(事据唐代郑处诲《明皇杂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