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好事不可满 满则易生悲(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19-12-22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间好事不可满满则易生悲
这是秋冬以来,才可以在旱溪见到的大白鹭鸶,其他季节的旱溪,则只能看到小白鹭鸶。

大白,旱溪

这是秋冬以来,才可以在旱溪见到的大白鹭鸶,其他季节的旱溪,则只能看到小白鹭鸶。

平常看到小白鹭鸶,就已经觉得嘴长、腿长与脖子长了,但是遇到大白鹭鸶时,才知道,一腿还有一腿长,一脖还有一脖弯,大白鹭鸶,真是三长(没有两短)的鸟儿。

旱溪的觅食地其实很多,但是不知道是否是贪心还是天性,总是看到不同白鹭鸶之间的互相驱赶,刚补到鱼儿的大白鹭鸶,吞下后就赶快先绕飞一圈再回来,是怕入喉的鱼儿游走吗?

坐看翠鸟等日晚,天蓝幻色成昏黄,矶鹬晃尾觅食去,鹭鸶点水自飞翔。

世间好事不可满满则易生悲

最近觉得自己的生活很规律,假日如果没有外出行程,没有假日课,除接送补习、一日三餐外,就是上山、近水、相机、快门,最近读到小说家陈雪的一段叙述,内容大概“规律让时间好像变得很多”的意思,好像真的是如此,能够在周末抽出了2个小时,登小山,览远方;再找出2个小时,蹲河堤,等鸟吭。回家时,跟大人说说今天的收获,再问要买什么当晚餐,这样的平淡,真棒!

世间好事不可满满则易生悲

运气!

绿画眉,风动石步道。

绿画眉的叫声,在低海拔的山林中,属于常听到的声音,那种“登--登--登--登--登--登--”的声音,很容易从树梢中传来,一开始会想要仰头找着密林间,身形10来公分的小鸟,仰到脖子酸了几次之后,就知道,有些鸟儿,听听就好,想要遇到或看到,那还真的是要碰运气。

世间好事不可满满则易生悲

这次的相遇是小幸运,幸运的是角度不高,在藤蔓上停留时间稍久,加上一个“小”字是因为,对焦没有对好,然后绿画眉的庞克头全开貌没有拍好,就这样,让我有八分雀喜与两分懊恼,这种比例的幸运,我都会想起“世事相违每如此”,好事不可满,满则易生悲;一如,饮料不可喝太多,多则像今日天冷不汗,就~拼命跑厕所。

世间好事不可满满则易生悲

黄足鹬,茄萣湿地。

(其实鹬科常常令我混淆)

上月末的出游,时至近日才有气力整理,非为年老,实在没有想到小事都需要一些时间处理,这种心情大约就是闽南语的“暗杂”二字形容吧!

还好总是可以撑过与度过,就像小感冒来时,即便再怎么不舒服,西药一下,中药一服,我的偶像金门吴国手一出,还有大人出手来照顾,难过个几天之后,又觉重生一回。

常戏称“生前无须多睡,死后方可长眠”,近一周却强迫自己夜眠超过八小时,老实说,偶尔睡多一点,还真的舒服。

但当咳嗽少了、疲倦感消失、胃口恢复了的时候,又想起这些鸟图,应该要来整理一下了。

周末在学校轮值,最棒的优点,是校园只剩想拼搏的学生,鸟声偶敲窗,整理整理照片,心情一整个舒坦。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