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烟四起” 美媒讨论习近平的地位会否遭挑战(图)

发表:2019-12-14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2019年中共两会上。
习近平在2019年中共两会上。(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国内经济严重下滑,美中关系恶化,香港抗争持续且形势对北京不利,新疆集中营密件外泄,美国涉香港和新疆法案通过,中共正遭遇建政7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甚至中共官媒也惊呼中国四周“烽烟四起”。美媒日前讨论习近平的领导地位是否会遭到挑战。

2019年10月底的中共四中全会,是在经济形势严峻,中美贸易战以及香港危机持续严重的背景下召开。

在四中全会召开前外界观察曾指,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可能受到问责,且不得不指定接班人,但是,该次中央全会没有传出向习近平问责,会议后公报也没有提经济形势恶化以及中美关系恶化的问题,也没有提确立接班人的事。

美国之音12月13日报导说,刚访问中国回来的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资深顾问张克斯(Chris Johnson),11月初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CBSnews)电视采访时说,从习近平的执政效果看,他依然在体系里处于掌控地位。虽然有人对他的一些做法明显不满,比如他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到现在还不指定接班人等。

张克斯说,不确立接班人是习近平党内地位稳固的最好标志。在2018年2月,习近平还首次被称为“人民领袖”。

但是,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认为,正是过于集中的权力为习近平日后的麻烦埋下了隐患。

布兰切特上周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的中国力量辩论会上认为,习近平会受到挑战,不是因为他缺乏权力,或是处在弱势,而正是因为他聚集了这么多的权力,他才处于危险之中。

布兰切特在辩论中以1964年前苏共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被退休”为例推测说,不需要再过七年,习近平一定会遭遇执政危机。

赫鲁晓夫曾严厉谴责斯大林的个人崇拜,但是最后自己变成了专制的暴君。布兰切特说,在赫鲁晓夫倒台前的一刻,赫鲁晓夫的副手们对他毕恭毕敬,唯命是从,赫鲁晓夫的一些匪夷所思的想法也会得到执行。

布兰切特说:“在忠贞的表面,反对的阵势已经酝酿。当赫鲁晓夫监管的一些受民众欢迎的政策威胁着他的同僚精英时,这已经决定了他最后的命运。这对现在(习近平的问题)是直接类比。”

布兰切特说,中国国内对习近平的不满已经在聚集。他说,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之子邓朴方在2018年的一篇讲话中就已经暗批习近平把邓小平时代好端端的一个国际环境折腾到快要四面楚歌的地步。

2018年9月16日,邓朴方在第七届残联全国大会闭幕会上说:“我们要在事实中寻找真相,带着冷静的心态,看清我们自己的位置。我们不要随便逞强,也不要随便看低自己。”

布兰切特还举了最近新疆集中营文件被曝光,他说,文件由中共体制内官员泄露显示出中国官员对习近平的不满。

他举的另一个例子是中共官员的“不担当、不作为和不负责”。

中共官员的“不担当、不作为”也被称为怠政,近年这被认为是中共政权一种特有的另类危机。

事实上,北京当局一直在打击“两面人”,忠于习近平被视为极端重要。

中共官媒央视12月4日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规划纲要,提出以“习思想”为指导,强调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完善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加强和改进政治素质考察。

习近平上台后发动反腐风暴整肃无数官员和政敌,至今已有超过150万官员受罚。虽然尚无迹象显示习近平无法掌控全局,但近年习近平仍然不停地在各种场合,包括政治局会议上要求“忠诚”。

知名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评论认为,这是因为习知道中共党内根本无法同心同德,官员多有二心。

布兰切特前边所提及的新疆集中营密件连续外泄,是发生在四中全会之后。《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11月26日报导也指出,中共新疆行动文件先后被外流给《纽约时报》与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显示至少有1名中共高官不满到愿意冒极大风险,把文件交给外国记者。

另外,自称王立强的共谍向澳洲投诚,于上月下旬爆出许多有关港台澳洲谍战资讯,被指中共特务头子的中国创投总裁向心夫妇因此已被扣台湾。中共官方一味称王立强为金融犯,对外界并没有取信的效果。

在香港局势方面,11月24日的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是香港民主派大获全胜,民主派在18区共452个议席中拿下388席,亲共建制派惨败,只剩59席,建制派把持区议会20多年的局面被打破。这次外界指为变相“公投”的选举,让北京和港府都灰头土脸。

香港12月8日的周日大游行,80万人上街,经过港府重重打压,在整整半年之后,香港还有这么巨大规模的人群上街,法广因此认为,这是习近平的挫败,而从香港抗争事件开始,北京面临内外环境巨大变化,习近平真该想一想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