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烧出图书馆战争?甘肃焚书 民批“脑子有坑”(图)

发表:2019-12-09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烧书
近日传出镇原县图书馆焚书案(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甘肃省镇原县图书馆近日传出焚书消息,事件起因于中国教育部展开“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案。目前民间引发争议,有人批评这是“文革”再现;也有人吐槽宣传部门“脑子有坑”。

中央社报导,镇原县图书馆焚书案发生在10月下旬,当时销毁了被认为有针对性的书籍65册。官方指称,这是在强化所谓的“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工作。

进一步下探事件起因,是由于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10月15日下发“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学校根据“清理标准”自查馆藏图书。

这份“清理标准”被附在通知下方,应当被清理的图书分为“非法图书”、“不适宜图书”、“外观差、无保存价值的图书”。官方清查标准则是:是否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丑化党和中共领导人;是否戏说党史、军史;是否存在违反宗教政策的图书。

对此,中国网友反应不一,有人认为这个县的宣传部门“脑子有坑,也没有文化”,并指这些书拿去回收造纸多好,竟然用烧的,还拍照片宣传。还有网友预测,“所谓读书人啊、知识分子啊,肯定要上窜下跳忧心如焚,啥啥啥的吧”。

事实上,镇原县图书馆清查图书馆藏,并焚烧所谓违规书籍、图片并非孤例。

中国幼儿教育网12月5日也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根据有关“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标准(试行)” ,对馆藏的图书、期刊、电子读物等进行“审查清理”。

通知显示,这项专项行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参与实施。要求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图书审查清理工作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查。

该通知还声称,今后全国中小学图书馆都要按照“凡进必审”,“谁推荐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原则把关。

外界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建立政权后,曾在建政之初发动所谓“四清运动”,将所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典籍几乎焚烧殆尽。后来毛泽东再发动“文化大革命”,亦大规模清理并焚烧书籍,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造成了毁灭性破坏。

北京学者荣剑质疑道:“焚书开始了,坑儒还远吗?”有人则回应,其实坑儒早就开始了,“那么多良心教授被下课没看到?贺卫方怎么不见踪影了?”

知名历史学家余英时2017年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指出,中共曾要求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把他们的学术刊物‘中国季刊’中涉及西藏、台湾、天安门六四的内容通通撤掉,因此 “焚书坑儒不但延伸到外国,也延伸至学术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