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阿里巴巴商业模式 它是这么样赚钱的(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12-07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 商业 上市
未来会怎么样,你还要深入它的业务中一探究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7日讯】阿里巴巴这次回归,好比手机转网,但是它换号了,你再拨打BABA是没反应的,你要改拨9988!这是阿里巴巴在香港的新代码。就像手机营业厅,港交所也是有选靓号服务的,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需要给慈善基金会捐款,会拿到特别吉利的上市代码。

说回来,阿里巴巴今天在市场大受追捧。可是未来会怎么样,你还要深入它的业务中一探究竟。

不管阿里巴巴做的多么大,它的核心业务永远是电商。86%的收入是电商贡献的。电商就是在网上开商场嘛,商场的生意怎么做呢?你需要装修的漂亮大气,吸引用户,然后用户来了发现你这商场里各种品牌各种商品都有,于是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每年在这儿花钱越花越多,于是商场生意兴隆。

但这里有个问题,商场生意兴隆,但是消费都是进了品牌商家的账户,你作为商场,用户可是一分钱也没给你呀。那商场怎么赚钱呢?

商场其实赚的是租金,现在主流的经营方式,有时候连租金也不要了,直接从品牌商家的销售额当中扣点,商场其实是这样赚钱的。阿里巴巴作为一家超大的商场,它平均向商户收费是3.6%,京东收5%,亚马逊在美国直接收12%。所以,业内认为,如果阿里巴巴学同行,向商家提价,还能有一大块增长的空间。

但今天我们真正重点想讲的,是一个灯下黑的细节:因为离得太近,反而看不清;人人都觉得它是个商场,但阿里巴巴现在已经越来越像是一家投资公司。其实包括腾讯在内,这些超级巨头,都在变得越来越像巴菲特经营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他们都使用自己主营业务产出的海量资金,进行着巨大的收购和投资。

打个比方,你经营了一座养鸡场,养的母鸡会下蛋,孵出的小鸡长大了会继续下蛋。你拿着这些鸡蛋,去马路对面又收购了一座养鸡场,这么一来,你年底得到的鸡蛋(现金)多了一倍,你拿着这么多的鸡蛋,又去收购了一个奶牛场,奶牛产了很多奶,你又拿着这些牛奶,收购了一座巨大的农场,农场产出了很多的小麦,你又拿着小麦,收购了……

到了最后,说起来你还是一个专注的农场集团的老板,但本质上,你在做的事情,已经和巴菲特一模一样了:用业务产出的现金,不断寻找能产出更多现金的机器,买下来,产出更多现金,买更多现金机器。这就是滚雪球,这就是伟大的复利,这些企业老板,本质上已经从经营者变成了投资者,它最大的使命和能力,就是:会花钱!

最新的财报中能看到,阿里巴巴的总资产中30%都是持有的各类投资,而腾讯更加夸张,总资产当中50%都是各种投资。这些超级巨头,其实都已经变成了超级投资机构。

如果你只是精通一门生意,那么很快就会摸到生意的天花板不再增长。而成为一家投资机构,不断收购别人,就像大鱼吃小虾,理论上可以得到无限的增长,巴菲特已经证明了这一点,50年来几乎是在持续增长。但是成为一家投资机构的代价,你得学会容忍低增长,做投资,长期能得到10-15%就已经很不错了。具备投资能力的大公司们,能拥有长长的坡,只是坡度不陡,爬坡很慢,你要放低预期。

增长更快和增长更久往往是一对矛盾,如果是你,你会选哪个呢?

此外,这里还有两个重要的细节:第一,这些巨头做的很多投资,是以成本法计入财报的。什么意思呢?你在一个公司初创期就投它一把,那个时候多便宜啊,但是这些小家伙成长特别快,但是财报上一般只记录当年的身高,今天个头再大不算。如果考虑了这些年的发育,其实阿里巴巴腾讯所持有的投资价值远比财报上的数字大,真实的总资产,也一定比财报总资产更大!

第二,大家好奇,为何最新财报阿里巴巴比腾讯快一倍(40%vs19%),其中一个原因是阿里巴巴做的那些投资都进行了合并报表处理,是那些小农场贡献了更多鸡蛋;但是腾讯玩法不一样,腾讯的很多小农场没圈进来,是希望将来独立上市的,大家都投了很多小农场,但是有人算了小鸡蛋,有人没算而已。

总的来讲,回归之后,这些巨头除了吸引中国投资者,还能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些欧洲和美国的投资机构,假如它们在纽约投资阿里巴巴,它们会认为这是一笔美国的投资,因为结算等一切事宜都是在美国完成的。桥水的达利欧算过账,他们投资中国的比例只有10%,投在美国的资产高达50%,他一直在说,美国太多,中国太少,比例失衡,一定要把投资中国的比例提上来。未来,海外机构逐步降低本土投资,增配海外资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