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脚抽筋 你缺钙了?原因很多 这样缓解(图)

发表:2019-12-07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前应做适当的热身及伸展运动,活动后也要做些舒缓运动,避免肌肉不适当的收缩。
运动前应做适当的热身及伸展运动,活动后也要做些舒缓运动,避免肌肉不适当的收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天气寒冷,经常有寒流来袭,不少人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因为抽筋而痛醒,这是什么原因呢?网络文章说这是由于缺少钙质所导致,台湾食品药物管理署提醒大家,造成半夜脚抽筋有许多原因,不一定只是因为钙质不够而已。

食药署指出:会导致夜间脚部抽筋的常见原因包括情绪紧张、肌肉疲劳、神经病变、周边血液循环不良、环境温度改变或其他生理因素等。饮食中所含的矿物质钙、镁不均衡也可能产生脚抽筋的问题,所以每个人脚抽筋的原因不见得都是因为缺乏钙质而引起。

根据临床显示,较容易发生抽筋的人群在15岁~20岁,或是40岁以上的人,尤其是怀孕妇女、容易情绪紧张,平时运动过度或缺乏运动,以及患有慢性疾病或者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群。

食药署同时建议,运动要适量,过与不及都不好,以中等强度的运动较佳,例如慢跑、快走、游泳等,每天30分钟即可,晚上睡觉前在容易抽筋的部位作一些伸展运动,并且要注意双腿的保暖。睡觉时也要注意避免让足板过度下垂,因为足板过度往脚底的方向垂,比较容易诱发小腿抽筋。

如果抽筋的状况经常发生,建议就诊,由医生借由理学诊断、血液或血球矿物质等检验来做进一步的评估,确认抽筋发生原因,对症治疗。

小腿抽筋的缓解方法

1、马上扳起脚趾,翘起脚板,迅速缓解疼痛。

2、用双手使劲按摩小腿肚子。

3、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侧的大脚拇趾,然后慢慢将脚掌向自己方向拉,这样可拉伸腓肠肌。再慢慢伸直脚,然后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

4、突发性的肌肉抽筋没有什么立竿见影的治疗,亦不建议使用药物,只要尽量放松,局部按摩便会缓解,使用热毛巾或热水袋热敷亦有功效。

5、如果平时活动量大,出汗多,就需要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是不要过量。

6、运动前应做适当的热身及伸展运动,活动后也要做些舒缓运动,避免肌肉不适当的收缩。

7、进行剧烈运动时须补充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运动饮料是适当的补充品。

8、晚上睡觉中容易小腿抽筋的人,在睡前应洗热水澡或作局部热敷,配合适当伸展运动可加强血液循环作用,睡觉时腿部必须保持温暖。

9、身体较虚寒的,不要直接吹冷气或冷风,如果易有腿部抽筋,可穿些薄长袜,为腿保暖。

10、走路或运动时间不可过长,不能让小腿过度疲劳。

11、适当补钙,尤其是正在发育期的青少年。但是补钙也要明确低钙背后的真正原因再进行有针对的治疗,而不是一味补钙。

12、若小腿抽筋情况经常发生,应检查一下是否饮食出现问题或有其他隐藏病患。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