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大罢工瘫痪法国 马克宏:为达改革愿让步(图)

作者:曾婷瑄 发表:2019-12-06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总统马克宏
法国总统马克宏(图片来源:BENOIT TESSI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6日讯】法国历史性全国大罢工5日登场,为抗议法国总统马克宏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全国各职业工会集结80多万人上街抗议,巴黎日常生活大瘫痪。马克宏深信,改革是需要的,但他会为了改革做出些许让步。

面对反对声浪与全面罢工,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自己“冷静且坚决”,深信改革是需要的,但为达成改革,他会做出些许让步。

政府发言人恩迪亚耶(Sibeth Ndiaye)表示,“与工会还有协商空间,政府大门是敞开的。”

负责退休金制度事务的政府高级专员德勒瓦(Jean-Paul Delevoye)将于下周提出与工会团体会议后结论和建议;总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将再根据此报告提出修改后的改革方向。

法国总工会法兰西岛负责人之一的尚-路克(Jean-Luc)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法国承袭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国抵抗运动委员会”(Conseil National de la Résistance)精神的法国社会、劳工、退休制度因过去的自由化已岌岌可危。

他说,“法国曾经有世界最好的健保制度,现在已经消失;曾有数一数二的退休制度,现在也受威胁。他们希望效法瑞典制度,但瑞典穷困退休人员的比例,比法国还高。我们受够了,人们都很沮丧。”

尚-路克认为之前“黄背心”做不到的,这次可以做到罢工。但他不知道罢工会持续多久,但会持续下去。

5日的全国大罢工因为预告早、规模大、且“无限期”,让巴黎人神经紧绷,处在一种集体倒数计时的状态。法国社会运动历史学者塔达科夫斯基(Danielle Tartakowsky)在“世界报”的专访中,形容此次历史性罢工前的社会氛围为“暴风前夕”,并表示印象中法国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事。

5日上午9时,人潮众多的转运大站巴黎东站空荡荡。一名上班族从郊区搭车进巴黎,因火车停驶被迫下车,无奈地铁也关闭,只能急着用手机叫出租车。但出租车需求过高,等了几十分钟也没车。

法国航空公司与易捷(EasyJet)也取消部分中短程航班。法国各城市交通严重受影响,大巴黎地区几近瘫痪。地铁与国铁6日将持续罢工,有可能持续至9日。

这名上班族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意改革,但不同意现行的改革方案,“事实上目前的退休制度将无力持续,因为之后会有更多的退休人员,为了让制度运作,必然要采取措施。但改革也要有限度,我们不能到7、80岁才退休,这样只是越改越糟”。也有受访者说,“罢工权保障人民自由是好的,但我觉得这次的诉求与社会脱节,有些自私。”

巴黎示威游行下午2时登场,从巴黎东站出发,晚间7时抵达民族广场。为避免游行失控,巴黎市警局事前已提醒游行路线上的店家暂停营业,许多店家亦加装木板以防被砸。

6000名警员严阵巴黎街头;共和广场警民发生冲突,警察为驱散并区隔群众,朝示威者投掷催泪弹,数名民众与记者因此受伤送医。

社会党(PS)、法国共产党(PCF)、不屈法国(La France Insoumise)和国民联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都有政治人物参与游行,极左与极右派也少见的在政治立场上站在同一阵线。极右派领袖玛琳.雷朋(Marine Le Pen)甚至在推特上呼吁马克宏针对退休改革发动公投。

法国内政部表示,5日当天全法国共有245场集会游行,约80万人参与。法国总工会(CGT)估计参与示威游行人数约150万人。

巴黎90%的铁路班次取消,绝大部分地铁站铁门拉下;16条地铁线中,仅2条自动驾驶的路线正常服务,尖峰时间3条地铁提供25%班次,其余全日全线停驶,许多月台空无一人。火车、地铁、机场调度大乱,学校和公家机关也关闭,巴黎日常生活大瘫痪。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