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月均消费1197元?网友:忘了算饭费(图)

发表:2019-12-0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称中国大学生月均花费1197元。网友评论,忘了算吃饭的花费。
调查称中国大学生月均花费1197元。网友评论,忘了算吃饭的花费。(图片来源: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12月5日,一条关于大学生月均消费的新闻上了热搜。报导说,2019年,中国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花销(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达到了1197元(人民币,下同)。该消息引来1000多条评论,近27000人参与。大部分参与者都在讨论,这个数字是不是忘了饭费

据中新网12月5日报导,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大学生消费理财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花销(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达到了1197元,其中,形象消费所占比重最高(62%),其次是社交娱乐消费和学习消费。

报导说,麦可思研究院的这份调查数据,是基于对2019年在校大学生在消费理财观念上的调查所得。调查数据还显示,2019年“双11”期间,大学生平均花费1012元。

报导说,这份数据表明,除基本伙食费外,包括鞋服、首饰、化妆品、美容美发等在内的形象消费,成为每月总消费比重前三位中大学生选择比例最高的一项,占比达到了62%。

其次,包括恋爱、聚会、旅游、看电影等活动在内的社交和娱乐消费,占比为51%,学习上的消费则排到第三位,占到50%。

数据显示,70%的大学生生活费主要由“父母或亲戚提供”,56%的大学生选择“打工兼职或创业”一项。53%的被调查学生认为生活费能够满足需求,且有结余。30%的学生生活费刚好满足需求。也有17%的大学生认为生活费不够花。其中,14%的大学生认为生活费偶尔不够用,3%则认为认为生活费经常不够用。而当生活费无法满足需求时,有55%的大学生会选择向父母、亲戚求助。选择放弃消费的比例为27%,37%的大学生会选择信用消费或分期付款。

对这样的调查结果,中国网友显然并不满意,纷纷表示,自己的消费被拉低了。而且在这份数据里,衣食住行最重要的一项——吃饭的花费,竟然只字未提,是专家忘记了人活着除了形象以外还有吃饭这回事,还是根本就不敢提?那就看看大学生和家长们是如何将自己的生活费算给专家们听的。

当然,学生们的重点和专家不同,民以食为天,何况还是一群正在长身体、每天活动多需要补充更多蛋白质的年轻人。先看一线城市的,深圳的大学生留言说:“每个月交通、话费200左右,吃饭每天40。”

还有更详细的:“早上两个饼加蛋加豆浆都要12块钱了……中午三菜一米饭12块钱,晚饭也得12块钱啊……宿舍的电费水费得交啊……出行的公交费、电动车的充电钱,哪里不花钱啊……我晕了?一千块钱咋活的?”

再看二三线城市的,江苏苏州的网友说:“不可能,太低了。吃饭都不够,一天三顿30块钱哪个城市够吃?” 

江苏徐州的大学生说,这个平均都算比较中等偏下的水平。平时不买东西光吃饭偶尔买小零食都1000元左右。衣服、鞋子不敢买,生活用品也用到实在撑不下去才买。

如果说江苏物价高,那么边远地区呢?宁夏的大学生留言表示,以现在的物价,在学校吃饭也起码得1000块钱,其他花费起码也得1500。南宁的网友表示,一个月也至少要1500。

也有不少学生家长参与评论,表示这个数字太少了,自己的孩子每个月没有2000、3000的根本下不来。

有人说大学食堂的饭菜便宜,天天吃食堂1200块钱凑合也能过,但食堂也是要赚钱的,也是会涨价的。有大学生评论说:“虽然大学饭菜比外面要便宜,但是也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便宜好吧,特别是猪肉涨价,我们食堂的卤肉饭套餐从12元到13元再到14元现在干脆不卖了,吃不起了。这数据太假了吧,了解一下真实的普通大学生的生活OK?”

对这份调查数据,有网友直言,比大学生实践报告都水,算花钱人均就这么低,算收入人均都那么高,这都是哪来的“砖家”?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