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包公出世(二文)

作者:杜仲整理 发表:2019-11-27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包公出世

江南庐州合肥县包家庄,有个员外,名字叫包怀。包员外的大儿子包山,妻王氏;二儿子包海,娄李氏。员外一日,梦见一个怪物跳跃而来。它,头生双角,青面红发,巨口獠牙,左手拿银锭,右手执朱笔。醒来时,他的安人(妻子)周氏,刚刚生下一子。员外以为妖邪降生,心中焦虑。二儿包海与李氏,为着多分家财,乘机劝说父亲,让他把弟弟抛弃荒野。大儿包山的妻子王氏,恰恰听见,她心地善良,让丈夫悄悄抱回抚养,取名黑子,把自已的孩儿,寄养他处。

黑子六岁时,王氏带他给安人拜寿。安人见黑子不由触景生情,潸然泪下。王氏见左右无人,向安人说明此子即安人所生,本是三弟。安人叫他三黑。三黑九岁,包海撺掇父亲,让他随长工的儿子牧放牛羊。一天,二嫂的丫环,给三黑送来一碟油饼,说:“这是二奶奶给三官人做点心吃的。”三黑拿起饼正要吃,不觉手一麻,饼落地上,一只癞皮狗跑来,衔去吞下,七窍流血而死。又过几天,李氏把三黑叫去,说她的金簪掉落枯井,让他捡上来。三黑答应。李氏和丫头,用绳绑住他,放他入枯井。三黑,仅到一半,李氏就丢下绳子,三黑跌倒井中。幸亏枯井与一地沟相通,三黑就从地沟中,爬出来。大儿包山、妻王氏,担心三弟再受陷害,想让三弟读书、上进,挣个前程,与员外商量,给他请来先生。先生为三黑取个官名,叫做包拯,字文正。包拯聪明超群,几年功夫,就经纶满腹,笔走龙蛇。先生主持,让包拯参加科举考试,连中秀才、举人。包拯上京考试,偶到隐逸村李大人家住宿。李大人是吏部天官遇隐林下的智者。他见包拯骨格清奇,气度不凡,学问渊博,谈吐风雅,料定包拯将来,必有一番大成就,就把爱女许配给他。包拯进京后,春风得意,考中进士。朝廷授包公为定远县县令。

(事见清代石玉昆《三侠五义》)

二、开封府初断奇案

包公往定远县走马上任,接连断明“墨斗案”、“皮熊案”、“乌盆案”。因此名闻远近,人们开始称颂他铁面无私,断案如神。但因他才学高远,上司嫉妒,竟把包公革职。

后来,宋仁宗梦中见到一位贤人。醒来时,这贤人的形象,仍宛然在目,便取御笔,写文记下,然后叫画家画出图像,派人四处找寻。找来时,却是包公。仁宗一看,龙心大悦,即擢为开封府尹。包公在开封府,又得到几个能人辅佐,文有公孙策;武有四勇士:王朝、马汉、张龙、赵虎。

包公一日坐堂,乡民张致仁口喊:“冤枉!”告到台前。张致仁有族弟张有道,突发心疼病而死。张致仁认为死因不明,告到县上,要求开棺检查;检验时,又没有发现任何伤痕和中毒症状,张有道妻刘氏,就放起刁来,说:致仁常常在她面前胡言乱语、动手动脚。致仁越想越疑,又告到开封府。

包公传来刘氏审问。她说:“那天我丈夫吃了晚饭就睡,二更天心疼难禁。不一会儿,就离开我独自走了!”说完泪流满面,表现出凄凄苦苦的神情。

包公见她牙如利剑,口似悬河,说道:“原来你是无故被人诬赖了,张致仁着实可恶,你暂且下去,三天后听候传呼。”刘氏叩头而出,秀脸上流露出几分得意的神色。包公看在眼里。

退堂后,包公把口供给公孙策看。公孙策看毕,躬身说道:“张致仁的怀疑,确实有道理,只是要证据确凿,才能折服妇人。”包公深服其论,就让他去私访。

几天后,包公击鼓升堂,让差人带上陈大户。包公黑脸凝威,厉声喝问:“陈应杰(即陈大户),你为何谋死张有道?从实招来!”陈大户吓得惊疑不止,连忙说道:“并无此事呀,青天老爷!”包公惊堂木一拍,喝道:“带狗儿!”尤狗儿一上堂,陈大户就吓得心胆俱裂,连忙招供。原来公孙策预先探明,陈大户与刘氏有奸,被丈夫张有道识破。陈大户让尤狗儿,从坟墓里找来毒虫尸龟,晒干研成粉末,交给刘氏掺入饭中、茶内,使张有道吃喝下肚,心疼而死,却并无中毒迹象。包公又吩咐带上刘氏。她神采飞扬,昂昂走上堂来,可是一见与她通奸的陈大户,不觉朱颜立变,神色张皇。陈大户对她哭道:“我已经招供了。”妇人闻言,骂声:“脓包!”然后向包公叩头招供。

(事见清代石玉昆《三侠五侠》)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