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饮食可抗癌?医院院长亲身验证分享(组图)

作者:蔡松彦 发表:2019-11-2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酮饮食法,是目前具有实证医学、支持性最佳的防癌及抗癌饮食方式。
生酮饮食法,是目前具有实证医学、支持性最佳的防癌及抗癌饮食方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作者蔡松彦医师,现任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体系南投基督教医院协同院长,在2014年的身体例行检查中确诊罹患肺腺癌合并麟状癌。进行一连串的开刀及化疗治疗,不料却在化疗5个月后发现肿瘤疑似复发。由于体认到主流医学的局限,因而广为尝试各种互补另类疗法,包括中药、针灸、低糖生酮饮食、免疫疗法、精油疗法、断食、气功等,种类多达数十种,并以科学仪器检测,记录其对经络及身体改善的影响。下面为蔡院长的营养调理方式的部分:

我的营养调理──以低糖生酮饮食为主轴

现代人的营养摄取面临到许多状况与挑战,如食品安全及品质问题、基改食物、农药、生长激素、荷尔蒙、抗生素、食品人工添加物(防腐剂、提味剂、反式脂肪)、食物中的甜度太高(注:不管是原食材或加工品,农民及业者通常为了满足民众的口欲,会使其提高甚多),包括各种甜食、饮料、糕点及过甜的水果、劣质的食材(缺乏足够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不良饮食习惯(暴饮暴食)、精致食物(好吃但不一定营养)、会转化为葡萄糖的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偏高(葡萄糖、果糖、蔗糖及淀粉等)、蔬菜水果摄取不足、使用油炸及烧烤方式料理食物等,造成长期营养失衡,进而可能引起发生癌症的机转。

生酮饮食可抗癌?医院院长亲身验证分享
长期营养失衡引起癌症的机转。(图片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如上所述,现代人的饮食环境及习惯不佳,引起许多造成癌症机转的机会,无怪乎台湾癌症人口年年上升。这个小节,将从专业医学观点,及亲身体验后的结果,提出个人罹癌后饮食的模式,除了可当作癌症治疗的饮食参考外,更是预防复发以及养生抗癌的健康饮食原则。

选择低糖生酮饮食

食品的加工过程,往往让食物本身原来具有的营养素随之流失,如稻米及小麦,在碾磨加工的过程中,所含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大量流失,最后只留下淀粉糖类。因此在我的防癌饮食中,几乎不吃精致白米饭和面食(面包、面条)等主食,及其他会产生糖的碳水化合物,而以菜肴为主。蔬菜可尽量摄取多量、种类也尽量多元。如果你的习惯无法完全不吃米饭或面食,那么建议至少要吃全谷米食或小麦制品(但后者要注意是否有对麦麸过敏),才能摄取到更多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另外评估自己每天的活动量,以及生活作息,每天早上起床量体重,依身体质量指数(BMI:Body Mass Index)公式(见下图)所换算出来的标准目标体重为依据,来调整活动量及摄食的热量。例如我的身高173公分,现况体重为71公斤,我的目标体重22x(1、73)2=66公斤。通常如果要减重,大约每2周减1公斤。所以如果我的体重逐渐下降往目标前进,我就维持原有的饮食及活动量。但如果体重没有逐渐下降甚至上升,这时我需要增加活动量并减少热量的摄取。当我开始进行饮食疗法后,每天由3餐改为只吃早晚2餐,但这个部分,需视每个人的体质和活动量而定,或许有些民众需3餐或少量多餐,视临床状况而定。但如果可以改为2餐,可让肠胃有适度的休养生息机会,也是一种选项。

生酮饮食可抗癌?医院院长亲身验证分享
身体过重与肥胖的定义。(图片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根据2011年Rainer JKlement and Ulrike Kämmerer在《营养与代谢杂志(Nutrition&Metabolism)》发表回顾性的探讨中,揭示若系统性的减少碳水化合物(CHOS)摄食量,能抑制或至少延缓肿瘤出现,以及让已经存在肿瘤细胞的扩散变慢。研究文献同时指出,碳水化合物或葡萄糖,甚至更复杂的碳水化合物,会直接或间接影响肿瘤细胞的增殖。

而近年来颇盛行的生酮饮食法,是目前具有实证医学、支持性最佳的防癌及抗癌饮食方式。

基于以上两个理由,我的饮食中尽可能谢绝会产生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我们人体的热量来源,可分为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油脂三部分。当采取低糖饮食,每天的热量相对不足,因此要增加油脂的摄取,才能保持足够的热量,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优先选择油脂而不是蛋白质作为热量替代来源的理由,是根据1931年诺贝尔奖得主Otto Heinrich Warburg的研究理论,癌细胞的粒线体有缺陷,主要以葡萄糖,部分以谷胺醯胺(glutamine)为能量来源,葡萄糖是由碳水化合物,而谷胺醯胺是由蛋白质分解而来,所以一方面低糖,另一方面补充好的油脂(主要是含Omega-3的油),就可能有效的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以上称为瓦氏效应(Warburg e-ect)。而因为油脂摄取较高,代谢后在尿中会出现酮体(ketone body),所以称为低糖生酮饮食。这种酮体的出现是属于生理性的,与糖尿病患者出现病理性的酮酸中毒是不一样的状况,所以民众不用太担心。但低糖生酮饮食仍建议在医疗人员的专业指导下进行为宜。

根据2017年8月发表在《内科肿瘤学(Medical Oncology)》医学期刊,题目为“生酮饮食对癌症患者的益处:证据及确认的真实性回顾”研究结果显示,生酮饮食对抗肿瘤方面在动物实验可达到72%,在人体试验可达到42%的效果。相反者,造成促进肿瘤结果在动物实验只有3%,在人体试验只有4%。这种效果已可与某些单独主流治疗的结果相比拟。因此生酮饮食可称为是目前针对癌症最有实证基础的饮食辅助疗法。

民众如果要自行在家执行低糖生酮饮食,如何简易的得知其目标是否达成?其一,可以在医院附近的医疗器材商店购买尿液的酮体试纸,自行在家检验。其二,根据我个人的临床经验,如果正确的依据低糖生酮饮食原则来实施3餐,除非身体有特别状况,否则无需刻意运动或控制卡路里(热量),体重会自动调整到个人的标准值,身体质量指数(BMI)接近22左右。如果以男生170公分而言,大约是64公斤;女生以160公分而言,大约是56公斤。

本文由原水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心转,癌自愈》,作者:蔡松彦。

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