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愈 别都当感冒 这些原因可能是祸首(组图)

作者:邱伯恩 发表:2019-11-2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造成咳嗽的原因很多,和个人体质、饮食习惯都有关系。
造成咳嗽的原因很多,和个人体质、饮食习惯都有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案例1:28岁的蔡小姐来诊间说:“医师,我感冒1~2个月了,流鼻水、打喷嚏已渐少,但咳嗽还持续不断,尤其晚上咳得特别厉害,睡眠品质很差,也影响到白天工作效率。”

案例2:52岁的张女士就医时表示:“感冒后的咳嗽真难缠,有时候在公车上忍不住咳嗽,别人投来异样眼光,真是无地自容。”

咳嗽真是不速之客,来了又赖着不走,因而困扰许多人,近来节气转变,患者又多了些。但把所有咳嗽的凶手都指向感冒,又有些不妥。造成咳嗽的原因很多,和个人体质、饮食习惯都有关系。

分析久咳的病人,约有1/3属于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可能是因为鼻涕倒流或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窦炎所造成的症状;1/3为胃食道逆流诱发咳嗽,特色是于吃饱饭后,平躺时出现咳嗽、嗳气、胃不舒服,喉咙有灼热感;另1/3属于肺部的原因,传染性疾病包括:肺结核、百日咳、肺脓疡、肺炎等,甚至更严重致命的疾病,如:特发性肺纤维化、肺癌,都会由慢性咳嗽来表现。

寒、燥、热3种中医止咳有方

排除胃食道逆流诱发咳嗽与肺癌等严重病症后,中医可依痰液的特征与咳嗽的方式判断咳嗽类型,一般可分寒、燥、热3种,除了医师处方药治疗,平时也可茶饮保健。

1、寒咳

寒咳:痰白、稀稀水水的、有泡沫,喉咙痒,吹风或天冷会咳得更严重。

杏苏参茶饮:紫苏叶10克、杏仁5克、沙参5克、生姜薄片7片。

药材清洗干净后,生姜不要去皮,切成1.5mm的薄片,加500毫升水煎服,频频饮用,具有暖身效果,可以加速血流与代谢,有温肺止咳作用。

2、热咳

热咳:痰黄、黏黏稠稠成坨,喉咙痛,体内觉得热,口燥咽干,口鼻息热。

鱼翘茶:鱼腥草10克、连翘5克、厚朴5克。

以250毫升开水冲泡5~10分钟后即可,可加入些蜂蜜水,以利清热润肺、止咳化黄痰。

3、燥咳

燥咳:痰黏成丝或干咳无痰,鼻燥咽干,潮热盗汗。

百合冬花饮:百合20克、款冬花10克、冰糖适量。

如果使用干百合,要先煮干百合约5~10分钟,再加入款冬花继续煮5~10分钟;若是新鲜百合,可两种药材一起煮,适合秋冬咳嗽、咽喉干痛,略见有痰者,更可兼有安神功效。

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须接受胸部X光检查,并寻求医师的协助,及早治疗。
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须接受胸部X光检查,并寻求医师的协助,及早治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此,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皆须接受胸部X光检查,并寻求医师的协助,以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盲目投药,造成的病情延误及身体伤害。

咳嗽患者除应积极治疗外,平时可多戴口罩,一方面保持吸入空气的温度及湿度,使呼吸道比较舒服、平稳,自然就不会那么想咳嗽,另一方面也比较不会因控制不了咳嗽而尴尬。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