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这些生命让台湾人看到岔路前的光景(图)

作者:曾庆智 发表:2019-11-18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但愿这些生命让台湾人看到岔路前的光景
11月17日,愿荣光归香港集会及祈祷会,东欧巨变30周年集会(看中国摄影/李天正)

【看中国2019年11月18日讯】香港议题沸扬,每每在同温层里讨论时,便已有各有对错的评语,可想见亦有不乏少数人也会持各有对错或甚至暴民活该,否则国家如何维持秩序的思维。

想像一个情景,今天你一直生活在准自由民主社会,但你感受到无阻的自由空气,你可以有限度的选举,你可以尽情表达你的言论不被审查,像是大肆批评蔡英文是空心菜或是讽刺韩国瑜是草包假庶民,你可以自由的集会结社,像是成立共产台湾、统一台湾政党、立场反复的台湾民众党等等,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天,你发现,自己所以为自己享有的基本权、价值,随时都可以被收回,你的诉求,不论是向行政机关投诉、请愿,或是向立法议会进行舆论施压、游说,又或是向司法机关提出诉讼、禁制令的声请,全部都会因为你的立场与国家不一致,被驳回被无视,接着当你认为你仅剩下基本权赋予的集会权利而抗议时,希望能获得媒体能见度,希望能让更多与你意见相同的人站出来时,你被投掷催泪弹、被含化学成份的水炮轰击、被射击橡胶弹、周围的女性、男性被消失、明显死后被从高楼抛下的尸体、你的亲友被性侵被性骚扰、警察当街骑重机追撞抗议者、你孩子的母亲因为孩子被消失、死亡而协寻,同样被抓走,成为冰冷的尸体抛下,还派人假冒你的妻子上媒体宣称女儿是自杀,如此种种,你觉得除了抗争或是沉默,你还有什么方法,而港人的热血,让他们赌上性命,是勇气。

不知曾几何时,我们在民主的陶冶下,被培养出强烈的批判性思考的习惯,好多人在评论时,说国家政府显然在这件事情上处理过当,但起源是因为激进的民众跟对警察施暴的暴民阿。然而,追本溯源,实际上逼民众到走头无路的,是政府吧?哪怕任何一个政府部门给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调节方案或仅仅只是不能妥协的理由,都不会有这么大量的港人站出来抗争,要求本身立意正确的人沉默,实际上不就是等于,要求被害人闭嘴吗?如同,你的亲友死亡你被要求安静、你被冤枉但被要求背黑锅、你被无故逮捕被要求安静服刑。

国家与政府的存在,并非他本来就高权,并非他本来就有权力,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这也是为何人民是政府服务的对象,也就是为什么人民拥有选举、罢免、创制、复决,现在的香港政府,像是一个服务人民的政府吗?

原因才是我们判断是非对错的开始,而不仅是半调子的思考到一半便觉得得到结论,政府在这件事情上有太多太多的方式可以避免今日的情势发生,也有太多太多阻止抗争的手段,但人民却除了抗争或沉默别无选择,当在进行批判时,要时时警惕勿将结论停留在自己想要得到的结论的地方,要能接受别人的思考。

我不会说香港人加油,因为注定将以不断的生命流逝作为代价,而不论是台湾或其他任何的国家,又都无法介入;人类对于历史如此的健忘,但愿这些生命能够让香港现状平息,但愿台湾的人民看到自己岔路前的光景。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