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人省思的生活小哲学(图)

发表:2019-11-18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值得一读的生活小哲学。
值得一读的生活小哲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律

有一家跨国银行招聘理财专员,一个刚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学生致函应征。不久,接到来自伦敦总部的电话,定了日期和时间,要和他进行第一轮的电话会谈;这一关过了,才能获得飞往海外进行正式面试的机会。

电话会谈定于某日10时进行。当天9时许,他郑重其事地穿了衬衣、打了领带,在电话旁边正襟危坐。母亲看见忍不住笑了起来,揶揄道:“嘿,电话会谈而已,打扮得那么神气干吗呀?对方又瞅不见你,犯得着这样大张旗鼓吗?”

没有想到,他竟然正经八百地应道:“妈妈,如果我现在穿着背心和短裤,我的心情必然也是轻松适意的。那么,我说出来的话也许就不够慎重了。再说,对方是在办事处给我拨电话的,他衣冠整齐,我又怎么能不给予他应有的尊重呢?”

母亲很惭愧。在别人见不着的地方严于律己,才是最大的自律啊!终于,过五关斩六将,他顺利获得了那份工作。

【回头看看】

有个人在香港买了一件御寒的大衣,色如墨,轻暖似羽毛,爱入心坎。然而,第一次穿它出国,便遗失了。

那天,她办好了去伦敦的登机手续,到食阁用早餐,顺手把大衣搭在椅背上。吃饱后,拎起随身行李,便匆匆赶往闸门。

是上飞机之后才想起的。心想:也许有人路不拾遗呢?然而,回国后查询,大衣宛若泥牛入海。和女儿谈起这事,女儿问道:“妈妈,您站起来时,为什么不回头看看呢?”

原来在十年前,这个女儿到英国留学前夕,把手机遗落在出租车上,这给即将远行的她带来了一箩筐的麻烦,成为刻骨铭心的教训。从那回起,独自在异乡生活的她,便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她强调:“妈妈,以后记着回头看一看。”回头看一看,啊,回头看一看!当你回头看时,你会明明白白地看到你所犯的错误和你曾有的遗憾。

关键是“看”,既已看到,便该立刻纠正、立刻修补。

【留一道缝隙】

有个人在年轻时是远近知名的好木匠。晚年的他很少手把手地教徒弟做工,只是习惯唠叨,有一句口头禅是:“注意了,留一道缝隙!”

木工讲究疏密有致、黏合贴切,该疏则疏,不然易散落。时下,许多人家装修房子,常常出现木地板开裂,或是挤压拱起的现象,这就是太“美满”的缘故。高明的装修师傅则懂得恰到好处地留一道缝隙,给组合材料留足吻合的空间,便可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想来,这个人的木匠绝活肯定是在这一点上下工夫。

其实,做人与处世,和木匠的工艺原理一样,讲究“留一道缝”。假若事事工于算计,利益当头,互不相让,凡事追求“美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岂能不紧张、不裂变?同样,一个人把所有的行为都目的化,岂能不把自己的理想挤压得变了形状?

——留一条缝隙,给自己,给他人,这样彼此才能留足能够缓冲的人际空间。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