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会随时被斗下 习近平那么笨去立储?(图)

发表:2019-11-10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陈敏尔即使被习布局为接班人也随时会被斗下?
分析指陈敏尔即使被习布局为接班人也随时会被斗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结束近半月,有关习近平接班人传闻似乎未见任何证实,但相关议论未止。有评论人士分析,被指是习接班人之一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即使他成了储位接班者,在险恶的党内,也随时会被斗下。但有人则质疑,习近平怎会那么笨去立储?

习近平接班人早已布局好?

资深评论人林保华在《苹果日报》指出,接班人问题是本次四中全会召开前的一个暗涌,虽在公报中未提及,但势必经过角力。他认为照理习近平在中共修宪确保能延任以后,暂时不会谈及接班人问题,除非是他的健康出现严重问题,或者党内对他的终身制反对声量很大。而从目前情况看,习近平的健康未必差到需要赶紧安排接班人,最大的可能是党内有太大的反弹声浪。

在四中全会之前,习近平最信任的部属之一、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曾有异常活动。9月10日他出访新加坡、菲律宾与斯里兰卡三国。林保华认为,陈敏尔只有党职而无政府职务,过去只能到“兄弟国家”访问,否则对方很难有个对口的党官接待,故此这次出访新加坡有些奇怪。

而更令人惊异的是,一个月后,新加坡就对陈敏尔此行来个回访,带队回访的是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也是李显龙接班人的王瑞杰。因为王瑞杰刚在5月下旬访问过北京。林保华认为这显然是赶在四中全会前配合习近平导演一次不合常理的安排。

以王瑞杰在新加坡的地位,中方由第一副总理韩正接待,但是刚刚访问过新加坡的陈敏尔,在重庆与王瑞杰大演两国“接班人”相会的戏码。王瑞杰说希望此次会议能为我们(两国)下一代领导人铺路。陈敏尔则回应说,通过此次会议,他深刻体会到两国政治高层的意图及合作方针。中共大外宣《多维》高调报导了此事,暗示陈敏尔的接班意味极浓。

林保华认为,这场戏赶在四中全会前演出,显然是习近平给内部看的:我的接班人安排好了,没有你们的戏。

分析指陈敏尔即使被布局也随时会被斗下

作为习的闽浙旧部,陈敏尔从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每隔两年就换一个新职并且高升一级。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夕,习近平突然拿下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然后火速以陈敏尔补上,按照惯例,重庆市委书记必然是政治局委员又高升一级。

林保华认为,这次透过新加坡王瑞杰到访重庆这个外事活动,已暗示陈敏尔已经取得接班人地位。不过其他势力也不是没有他们心目中的接班人,比如现任副总理胡春华。本来他作为团派的接班人,应该在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常委而不是赵乐际。

胡春华一直被认为是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十九大未入常,之后担任副总理,一直承担扶贫等累活,被说成是习近平不喜欢他。

其实江派也推出过接班人,就是孙政才,在孙政才落马后,再未有代表江派的接班人的说法。

尽管看似习近平布局了陈敏尔,林保华文章认为,陈敏尔因为缺乏强有力背景,加上升官太快缺乏人脉与基础,随时可能在党内斗争中被斗下来。

四中全会后接班人仍被异常热炒 评论:习近平怎会那么笨去立储?

陈敏尔和胡春华都是四中全会前热门的入常和作为习接班人亮相的人选。在四中全会落幕后,香港专栏作家陶杰,11月2日在视频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说,毛泽东当年指定接班人很早,即使大权在握也不能跳过此政策。习近平的接班人应该已经指定了,只是没有公布而已。胡春华突然转战扶贫工作,确实有接班的可能。陈敏尔与新加坡副总理以储君身份套近乎,应该也是得到了上面的暗示。

《看中国》日前也有评论文章指出,四中全会公报显示没有人事异动,不等于会上没有经过派系之间的讨价还价的博弈,毕竟这是2022年换届的中期节点,而习近平似乎靠在政治路线冲突中的让步,同时获得了政敌在人事方面一定成度的妥协。

在四中全会后,11月1日,也有境外红媒《中国时报》抛出的一个有望入常的省部级大员名单,将陈敏尔和李强列为两强,胡春华被排除在外。

但港媒评论人潘小涛则发文指出,习近平怎会那么笨去立储?他认为习近平辛辛苦苦安排部署多年,从十九大修改党章写入习思想、去年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等,都是为自己跨越两届甚至更长任期铺路,怎可能一年多之后就回心转意准备交班?若有意在三年后如常交班,当初何必多此一举?

文章指出,习的交棒,无非就是主动及被动两个情况。被动就是人亡,又或形势比人强,犯下弥天大错,被政敌围攻,不得已之下落台。

潘小涛认为,习不立储为防出现下一个林彪,因为好不容易清除党内主要对手的羽翼,令江泽民、团派等派系无力挑战自己,若此时立储,形同培植新的党内势力,到时必定有不少人改投“储君”门下,慢慢形成“太子党”,威胁到习的地位。

但另一方面,接班问题不会自动消失,只会一直缠绕习,成为他无法回避的心腹大患,一旦处理不好,不仅他会被接班人反噬,如同修改了党章确立为毛接班者的林彪,夺权不成客死异乡。潘小涛说,这就是中共体制的弊端之一,非人力可扭转乾坤!

当然,前述这些分析,都忽略了中国时局突变,中共政权突然垮台的情况,如同坐在同一条船上的人,互相争着掌舵,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