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续命靠台积电?美要求台湾加强管控(图)

发表:2019-11-04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敦促台湾限制其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为中国电信集团华为生产半导体。(图片来源:中央社)
美国政府敦促台湾限制其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为中国电信集团华为生产半导体。(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政府敦促台湾限制其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为中国电信集团华为生产半导体,并对进口到中国的技术实行更严格的管控。

《金融时报》报导,台湾和美国政府官员称,在过去的一年中,华盛顿反复要求台湾总统蔡英文(Tsai Ing-wen)政府限制全球最大的合同芯片制造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简称台积电)向华为出售芯片。

上个月,一位美国官员在华盛顿对台湾外交官说,台积电为华为生产的芯片正直接进入中国导弹,并指向台湾。这是一种“隐喻”,说明向中国供应武器的风险。

美国政府此举被视为是试图在禁止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禁令中填补漏洞,这是为确保对美国国防部门供应的安全。

中国一直在民用工业和军事之间转移技术,加剧了美国对供应链的担忧。

美国官员称,美国经常与台湾就其技术供应链的安全性和最终使用方面进行对话。“我们与许多伙伴进行了类似的出口管制和防扩散对话。”“台湾是受到中国的直接军事威胁,也是有能力生产中国用以支持其军事野心的某些技术的少数地方之一。”

报导说,华盛顿将华为列入黑名单,限制了一些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产品,直接让台积电得益。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区域半导体研究负责人兰迪・艾布拉姆斯(Randy Abrams)估计,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占台积电总收入约20%,而华为又占其中一半。

艾布拉姆斯说:“如果台湾政府强迫台积电放弃华为这个客户,那么股市将出现不利反应。”

“鉴于华盛顿将重点放在与中国的竞争以及半导体在5G和先进军事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我希望政府和国会加大对台湾、日本和韩国等其他国家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的审查力度。”华盛顿安全咨询公司Beacon Global Strategies副总裁塞耶(Eric Sayers)说。

《金融时报》称,尽管华盛顿承认台湾不太可能在1月份的总统大选之前控制台积电,但美国政府表示,对华芯片贸易的出口管制应该是台湾下一步应该做的事。

现在美国和中国正处于某种形式的科技冷战。美国之音报导,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表示,将来中国和美国可能是各自走一个不同的高科技的制式,不同的高科技的系统。“在这种不同的路线状况下,两边可能产品相互之间是不兼容的,各自服务一个不同的区域。那么,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台湾本来是全球高科技产业链中的一个关键点,他可能在这方面不得不选边站。那台湾的高科技从业者要和政府做进一步的讨论和考虑。”

八九年北京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说:“台湾高科技产业有时候急功近利一点的判断就会靠近中国这方面,对于企业的利益比较直接。”不过他提醒:“如果真的是数字冷战科技冷战的话,其实背后并不只是科技的对抗而已,而是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对抗。那这样的一种对抗,真正对抗下去谁会赢谁会输,这个判断不能光从经济科技和避嫌这个角度,反而也要引进更重要的政治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