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大众不买账 支付宝微信争相烧钱为什么(图)

发表:2019-10-27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付宝和微信刷脸支付不但有安全隐患,还有着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
支付宝和微信刷脸支付不但有安全隐患,还有着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在中国炒得火热的支付宝微信刷脸支付,已经运营了一些时日,但并不顺利。有业内人士指出,巨额补贴支持下的刷脸支付不但存在着安全隐患,背后还有着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这场烧钱大战带给市场的,是未来的趋势还是噱头?

据《经济观察报》报导,北京某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支付宝微信的刷脸支付机器是今年春节期间开始使用的,但会员并不多,刷脸的机器也总是出现卡壳、断网等问题,每台机器都需要管理员值守,有时甚至两个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

另一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刷脸支付机器从去年开始就已引入,目前基本上每家店都装了,但用户使用量不是特别大。大多数人只不过是对新生事物抱着好奇的心理去使用一下而已。

今年是“刷脸支付”商业化的第一年,支付宝、微信相继抢滩入局,不仅使出惯用的巨额补贴手段,还与众多服务商合作布局,开始收银台上的双雄争霸。

“刷脸支付”在提供便捷性的同时,安全性得到大众的认可了吗?灰度认知社创始人曹升对记者表示,刷脸暂时还不安全,还不是技术驱动。更谈不上技术方向,只能说代表了一种可以尝试的未来趋势,现阶段主要是一种市场营销阶段,就像5G手机一样,还是一个噱头。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刷脸支付适合的场景较多,可能会有一个市场爆发期,但不会像二维码那样普及。

《经济观察报》报导说,2018年12月,支付宝推出产品“蜻蜓”,三个月后,微信推出对标产品“青蛙”。与此同时双方加大市场投入和补贴,刷脸支付“撒币”大战已然打响。今年4月,时任支付宝支付事业部总经理钟繇称,未来3年将投入30亿补贴刷脸支付。五个月后,支付宝宣布此前的30亿市场补贴改为“补贴无上限”。

此举被业内解读为是对网传微信刷脸支付百亿补贴的回应。此前,在各大网站和社交平台上,不乏有服务商以两大巨头百亿元补贴刷脸支付作为宣传噱头推广。但微信则否认了市场对于巨额补贴的传闻。

支付宝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最新宣布的对刷脸支付“无上限投入”政策中,补贴是一部分,另外还包括营销费用、研发费用和对有科技能力的公司的投资计划等。

微信支付团队则对记者表示,微信支付对刷脸支付服务商的补贴主要是基于硬件设备结合刷脸支付笔数的奖励。在刷脸硬件设备的推广方面有正常扶持政策,对于具体补贴金额不予置评。

对于刷脸支付推广难的困境,支付宝相关人士解释说,是因为人们的使用习惯而不用刷脸支付,或者说临时情况下会尝鲜一次,所以只有用户第二次刷脸支付,然后这个体量的80%才会是刷脸支付固定的活跃用户,当然这也不排除这八成用户会同时使用扫码、刷脸支付。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刷脸支付,大众最担心的还是支付安全问题,当扫脸支付终端大量普及的时候,特别是一些中小场景下,可能会出现一些非法盗刷行为,安全问题可能比二维码支付更加难以应对。

微信相关人士则表示,对市场坏境的担心也是刷脸支付需要面对的问题,有很多打着官方认定旗号的企业,他们在做加盟做代理,这完全破坏了生态的运作。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