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脱欧协议出炉 英国依然存在变数(图)

发表:2019-10-17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在欧盟高峰会议前达成新的脱欧协议。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在欧盟高峰会议前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图片来源:Matt Cardy/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10月17日讯】今日,欧盟(EU)与英国终于在欧盟高峰会议前达成新的脱欧协议。此前最大的争议点爱尔兰边界问题也在新协议中得到解决,不过英国能否在10月31日前正式脱欧,还要看新脱欧协议能否得到英国下议院批准。

欧盟与英国达成新脱欧协议

10月17日下午,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个人推特发文宣称:“我们拿到了一个非常棒的新(脱欧)协议,(英国)可以拿回主导权。现在(英国)议会应该在周六(10月18日)完成英国脱欧(程序),这样我们可以继续处理其它优先事项,例如生活费用、国民医疗健康(NHS)、暴力犯罪和我们的环境问题。”

台湾中央社报道,10月17日,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荣科(Jean-Claude Juncker)称,欧盟与英国已经达成了新的脱欧协议,按照这项协议规定,英国脱离欧盟之后,北爱尔兰将依然采用欧盟单一市场法规,这样可以避免出现“硬边界”的情况,保证爱尔兰岛的和平稳定以及欧盟单一市场的现状。

荣科表示,新的脱欧协议可以证明欧盟与英国共同努力兑现对欧盟、英国公民的承诺。        

不过,新的脱欧协议还需要欧盟高峰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同意,及欧洲议会批准;英国也需要国会通过批准,方可正式生效。

目前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高峰会议,是英国脱欧协议征得欧盟成员国同意的最后机会。

约翰逊依旧面临难关

10月19日,英国下议院将举行特别会议对新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表决。若是下议院没有通过批准,约翰逊之前的一切努力都会付之东流。他必须致函给欧盟,要求英国脱欧期限再延后至2020年1月31日。

自从2017年英国大选之后,执政党保守党失去了英国国会多数议席的优势,因此,作为盟友,北爱尔兰的民主联盟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约翰逊新的脱欧协议要想获得国会的批准,必须获得民主联盟党的支持。后者非常在意有关北爱尔兰的边境问题。

在爱尔兰岛上,大部分土地归属爱尔兰,仅有六分之一属于英国的北爱尔兰所辖,双方的边境线约为499公里,这也是英国与其他欧盟国家唯一的陆地边境线。由于英国脱欧,导致原本同属欧盟的爱尔兰边界成为“硬边界”,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前任首相梅(Theresa May)也是因为没能解决这个问题,最终被迫辞职下台。

现任首相约翰逊所提出的方案是:北爱尔兰自己决定脱欧后的边境问题。尽管在法律上,北爱尔兰应该与英国本土一起脱欧,但实际上北爱尔兰仍将采取欧盟的关税法规。目前,民主联盟党议员不同意这种方案。

英国在野党工党党魁柯宾(Jeremy Corbyn)已经明确呼吁国会议员杯葛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

此外,保守党在9月开除了21名保守党议员的党籍,只是该党在国会议席更少。

责任编辑:鲁宇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