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中国的就业难题:还得看个体户!(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9-10-1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0月14日讯】在这里,笔者我将要讲述的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自2013年以来,支撑中国就业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底是什么?是民营企业?个体户?外企?国有单位?还是传说中炒得火热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注意,笔者将在下面直接给出2013-2018年的就业统计数据表,数据来源为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历年统计年鉴。

注意,表中的六大类城镇就业总人数,已经囊括了绝大部分的就业门类,只有极少数的自由职业者未包含在内,比如极个别的非体制内作家或自由设计师。连律师都是要交社保,算进企业员工里的。通过下表,我们可以得出一个非常惊人的结论:近六年来,支撑中国就业增长的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个体户!在数据上,2013-2018年中国六大类城镇就业总人数增加了9157万(41649万-32492万),其中个体户新增就业人数4298万(10440万-6142万),占比达到46.9%。最关键的是2018年的数据,这一年六大类城镇就业人数新增了1330万,而个体户新增了足足1092万,占比达到惊人的82%!这意味着街头巷尾的火锅店、服装店、小卖铺和小旅馆,成为了中国最重要的就业支撑,没有之一。

中国的分类就业规模数据演变情况一览表
2013年以来中国的分类就业规模数据演变情况一览表(作者制表)

然而,个体户这种经济体,恰恰是最没有抗风险能力的行当。它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能力最差,它没有任何的融资能力,也不具备多少硬资产。稍有风吹草动,个体户就会连片倒闭,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

在数据上,2018年住宿及餐饮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萎缩3.4%,今年1-8月萎缩6.7%,投资持续萎缩的结果,当然意味着这个行业其实本身并没有增长性。另外一种个体户集中的行业,居民服务业(理发、电器维修等)的固定资产投资额,2018年萎缩14.4%,今年1-8月继续萎缩6.7%,这当然也是丧失了行业增长性的表现。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批发零售业,2018年投资萎缩21.5%,到今年1-8月继续萎缩20.4%,两年下来,相当于腰斩。各位,你们必须意识到这种萎缩数据其实已经是中国国家统计局进行“优化”之后的结果,并且国家统计局只给出了这个萎缩比例数据,拒绝给出原始数据,实际情况可能更加糟糕。

在具体商品的销售数据上,2018年中国服装销售总量萎缩了22.3%(220亿件/283亿件-1),到今年上半年,继续萎缩4.6%(103亿件/108亿件-1)。这意味着服装行业已经无法容纳更多的个体老板介入。至于支撑小卖铺的王牌产品,饮料的销售量,2018年萎缩11.3%(15635万吨/17630万吨-1),2019年上半年继续萎缩2.1%(8244万吨/8417万吨-1)。更具参考意义的是白酒销量,这个数据可以同时衡量餐饮业和零售业的兴衰程度。2018年白酒销量萎缩26.4%(855万吨/1162万吨-1,折65°酒),2019年上半年继续萎缩20.7%(398万吨/502万吨-1)。在茅台一枝独秀的当口,其它普通的地方酒厂普遍陷入关停状态。

综合这样的数据来看,个体户所能介入的领域,已经完全丧失了增长性,并进入了萎缩阶段。就这样的市场情况来看,广大个体户所面对的,不要说是存量博弈,简直就是残量博弈了。而残量博弈的基本特征就是:在竞争过程中毫无底线,为了生存可以不择手段。说到这里,想必各位从事服装行业的同学一定是有一肚子槽要吐:今时今日,在服装面料上坚持底线的企业,那是死得要多快就有多快,不光竞争企业纷纷落井下石,连消费者都会骂它傻。

看完个体户的相关行业数据,我们再回头看看其它就业部门。民营企业到2018年其实已经算是丧失就业增量了,当年度仅仅只增加了624万的就业,增幅只有4.7%,远低于当年度个体户11.7%的就业增幅。如果2019年私营企业不能恢复相对更加高速的就业增长,那在个体户的生存日益艰难的情况下,中国可能就不太有显著的就业增量了。

外企那边,则一直维持着非常难看的数据趋势,2013-2018年,外企总就业人数的绝对值减少了600万,这是由于外企将大量的产能迁移到东南亚各国乃至是回归其本国。这种趋势估计不会再逆转了。

国有单位的就业数据同样不算好看,2013-2018年国有单位总就业人数减少了625万。一方面现在行政事业单位不再大规模扩招,另一方面,大量的国有企业的效益也不算特别好,还需要财政补贴才能活得下去。于是,中国近年来一直尝试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减少纯国企的数量,以减轻财政补贴的负担。

最后是被中国寄予众望的混合所有型企业的就业情况,老实说,同样不尽人意。2018年混合所有型企业的新增就业人数仅213万,增幅仅2.5%,连民营企业的就业增幅都比不上,这导致混合所有型企业的总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值逐年下降,从2013年的25.3%逐年坚定的下降到2018年的21.1%。

在本文的最后,我必须强调的是: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目的,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目的。向劳动者提供更多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是中国当前最大的管理目标,没有之一。当其它五类就业部门统统丧失增长性,唯有个体户这种风险极大的部门作为新增就业的载体时,或许,我们就应该好好检讨一下中国与就业相关的各项经济政策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