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写了佛经两百卷的人 为何最后下地狱了?(图)

作者:孙书香 发表:2019-10-12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抄写了佛经两百卷的人为何最后下地狱了?
藤原立誓要继续完成四部经书,忏悔过错,冥官听后就让他回到人间去了。(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日本平安时代,有位擅长和歌写作和书法的左近少将,叫藤原敏行,他对佛家经典也很感兴趣,一些朋友包括故去的亡灵,都委讬他抄写佛经,他一共抄写了大约二百卷佛经。

抄写佛经却被传唤到冥府

一天,藤原敏行突然去世,灵魂离开了肉身。一些面目可憎的冥使突然闯了进来,将他五花大绑,强行带走了。

藤原问:“我到底犯了什么错?”冥使回答:“我们也不知道,只是奉命。你抄写过佛经吗?”藤原答道:“抄过。”冥使说:“你本不应被召入冥界,正因你抄经,才传你到冥府。”

随后,几个人向前赶路。此时,两百多个披甲戴盔的士兵,鬼一样骑马跟过来。他们口吐火焰、眼如闪电,心惊胆颤的藤原几乎吓晕了。

他问冥使:“这些士兵是什么人?”冥使答:“你不知道吗?这就是讬你抄经的人啊,本来他们期望借你抄经的功德,他们就可以转生到一个好的世界,或再投胎为人。可是你抄经时不精进,不忌肉食,胡思乱想,甚至满脑子淫邪之念。他们不仅未获功德,反而转生为暴戾之身。他们憎恨你,所以将你吿到冥府,要求把你抓来报仇。”

藤原大惊:“那我将如何被处置?”冥使道:“他们会用剑将你切成二百份,每人一份,每一份都有你的心脏,你会痛苦不堪。”藤原悲伤地问:“如何能解脱呢?”冥使答道:“不知道,我无法帮助你。”

藤原不由自主地继续前行,恍惚中来到一条河边,但见河水像墨一样的黑,藤原问冥使:“为什么这条河的水这么黑?”冥使回答:“这都是你抄经用过的墨,变成河水在流。”

藤原又问:“那为什么河水腐臭污浊?”冥使答道:“以清净之心书写的经文,都被天宫收纳;以污浊怠秽之念抄写的经被弃之荒野,墨水被雨水冲掉,汇集成脏污的河流。”

藤原惊愕不已,他哭着对冥使说:“如何才能得救啊?无论如何,请您帮帮我!”冥使说:“你确实可怜,但你罪业深重,我亦无能为力。”这时有人过来催促,很快,他们来到一个大门前。那里很多人被绑着四肢,有很多人脚戴枷锁,挤得都没有地方站了。

发愿悔过重返人间

先前的二百个士兵仇恨地看着藤原,恨不得立刻粉碎了他。藤原恐慌得不知所措,再次问冥使:“真的没有什么方法了吗?”冥使说:“你只能是立誓要写四部经书(四百卷),看看如何。”于是,藤原就在进大门前,心中暗自发誓:今后,我一定要继续完成书写四部经书,忏悔过错。

一会儿,他被带到阎王殿上。殿中走出来一冥官,问:“此人是藤原敏行吗?”冥使答道:“是。”冥官问藤原:“藤原敏行,本官问你,你在人间修成何种功德?”藤原答道:“没有什么功德,只是曾受人之讬抄过两百卷的佛经。”冥官说:“你阳寿未尽,但因你以污秽之身心抄写佛经而被传唤,现将你交给那些告发你的人,按照他们的意愿来处置吧。”

藤原不胜惊恐,说:“我发誓要写四部佛经,如今才写了两部,愿望还没实现就传唤我来,我无法赎罪。”冥官说:“竟有此事,拿帐簿过来。”帐簿立刻被送过来,藤原趁冥官来回翻阅的时候,瞥见自己所造下的罪孽,一事不差地都被记载在册,确实没有功德。而在藤原进门前发的愿--抄写四部佛经,被记录在最后面。

冥官看了后说:“果真如此,再给你一次机会,你可回去实现你的愿望,但你必须真正做到才行。”冥官做出裁决后,二百个士兵顿时不见了。冥官再次强调:“回到人间后,你一定要兑现誓愿!”于是藤原被放回去了。

意志薄弱没有完成誓愿

阳间这边,妻子正在悲伤哭泣时,藤原起死回生了。他感觉好像是从睡梦中醒来,梦中一切历历在目,他想:“这回,我一定要努力以清净之心来抄写佛经。”

藤原准备了写经的纸笔砚墨,并让人专门在纸上清晰地划好网格,打算着手写经了。可是时间一长,藤原心猿意马,控制不住自己,写着写着就突然跑出去,寻找歌姬玩乐。渐渐地,他将在冥府里的誓约忘得一干二净,很快大限即到,藤原终是离世而去。

藤原离世后一年多,歌人纪友则(《古今和歌集》撰者),在梦中梦到藤原,容貌怪异恐怖,神情哀伤:“我因立誓抄写四部经文,暂时延命回到人间,但因意志薄弱,怠秽之心不减,没有完成誓愿,最后受罚而死,现在正承受着无以伦比的痛苦。”

藤原又说:“你若同情我,就将写经的纸料找出,委讬三井寺的僧人,请他书写四部经供养。”说着,藤原放声大哭。纪友则从梦中惊醒,大汗淋漓。天一亮,他就找出纸料,立即出发到三井寺去拜访僧人。

三井寺的僧人一见纪友则便说:“啊!我正打算遣人前往贵府,没想到您亲自到访!”纪友则问道:“有什么事情吗?”僧人答:“昨夜我梦到已故朝臣藤原敏行,他说,‘我应虔心抄写完四部经书,终因怠堕受惩而死,为此罪我正承受万般苦痛。’藤原还说您那里有纸料,请求给我纸料让我书写经书给他供养,以减他的罪责……”

听完这番话,纪友则遂将自己的梦也述说一遍,然后二人相对落泪。接着,纪友则将纸料交给僧人。僧人接过纸料,以虔恭之心亲笔书写佛经。

后来,藤原敏行又同时出现在二人的梦中,说:“感谢二位,我凭借此功德已从不堪的痛苦中稍稍解脱了。”看上去他心情很好,面容也不同于以前,露出了喜悦的神情。

参考资料:

日本《宇治拾遗物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