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宫计划将害文物受到污染?假的!(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10-0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故宫计划将害文物受到污染?假的!
外界十分关注故宫文物的管理状况,所以当“新故宫计划”一提出之后,引发众人讨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10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报导)故宫博物院的文物管理、建设计划、文创商品与当期特展,向来是大众瞩目的焦点。然而,有些不实报导与臆测言论却会让人产生误解,进而造成专业人员的困扰。例如上个月曾被媒体误报的“北部院区整扩建计划”公听会,以及月底的“餐厅油烟影响故宫文物”等消息,皆致使故宫特地对外发布新闻稿来郑重澄清。

外界向来喜爱在故宫文物的安全管理上做文章,毕竟文物精品的时代价值与精神意义是无法复制的。况且故宫是台湾在典藏文物方面最重要的博物馆,是外国观光客来到台湾必逛的景点之一,可谓提高在台旅游质量的重要指标。因此当全球的管理技术与日增进时,致使外界更难以接受故宫文物发生毁损的状况。

因此当行政院提出“新故宫─故宫公共化带动观光产业发展中程计划(107-112年)”这一项重要政策,意欲借由三大主轴计划(“故宫北部院区整(扩)建计划”、“故宫南部院区国宝文物修复展示馆建设计划”、“博物馆群国际观光网络系统建置计划”)来达到多方效益(“营造世界级观光亮点,承担文化外交”、“带动观光产业,整合博物馆观光资源”、“游故宫,带动地方产业可观效益”)时,外界无不瞪大眼睛观望着故宫的后续发展。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正因为外界十分关注故宫文物的管理状况,所以当“新故宫计划”一提出之后,除了引发讨论外,还出现了不具备博物馆常识的假议题。因为有人质疑,根据“北部院区整扩建计划”来看,若将行政大楼改成典藏大楼后,故宫晶华餐厅排放的油烟恐怕会污染故宫文物。

只是,这一项担忧实属多余,甚至已有恶意造谣的嫌疑。对此,故宫特意发布新闻稿来澄清不实的消息,盼望外界莫再助长不实讯息的传播。故宫新闻稿如下:

针对今(30)日部分媒体报导,新故宫计划中“北部院区整扩建计划”计划拟将行政大楼改典藏大楼,恐致一旁的故宫晶华餐厅油烟影响文物品质,以及“故宫艺文服务中心预定地”文资审议问题未决等。本院特澄清说明如下:

一、新故宫计划并未改变典藏库房位置。行政大楼又称为典藏研究大楼,相关团体恐因名称导致误解,新故宫计划并无将行政大楼改为典藏大楼一事。

二、故宫晶华餐厅油烟与文物库房皆建置过滤系统,油烟与文物无接触,故无污染问题。本院典藏库房皆建置完整恒温恒湿,具过滤功能之空调系统。故宫晶华餐厅之排烟设备符合法令规范,并由各主管机关定期检查,其中油烟排放出风口系朝西北向离故宫最远处,排放前均经过滤。另,文物于出库前皆已层层保护,运送过程亦无与油烟接触之可能性。

三、有关“故宫艺文服务中心预定地”文资审议案,本院将依文化资产审议结果,配合办理后续事宜。

新故宫计划将害文物受到污染?假的!
故宫是台湾在典藏文物方面最重要的博物馆,是外国观光客来到台湾必逛的景点之一,可谓提高在台旅游质量的重要指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自行政院发布“新故宫计划”新闻稿中,可见述及“提升故宫北院展览及典藏空间功能整建,这是为了提升故宫北院各项软硬件设施,以维护国家重要文物之安全,营造故宫成为世界级的观光亮点”等说,故外界在翘首盼望政府实践承诺,将故宫打造成与在地的供需脉络稳固,并强化国际联系,创造故宫新价值,营造台湾品牌的良好形象之虞,更须避免传播谬论与制造臆测言论。

维护好故宫这一重要品牌的形象,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情。这样,故宫主页上的“讯息澄清专区”应许能变成一片清净园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