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火药桶+休斯顿火箭队=点燃中美舆论战(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19-10-09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近日在推特发文“为自由而战,和香港站在一起”,引起北京强烈反应。
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近日在推特发文“为自由而战,和香港站在一起”,引起北京强烈反应。(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9日讯】(法广RFI)中美贸易战打了一年多,香港抗议运动兴盛了4个月,北京高层和被民族情绪煽动的人似乎憋着一口气,这口气看来终于找到了一个小小的发泄口,这就是美国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里尔・莫雷的“推文事件”在中国引发的愤怒情绪。就这样,香港火药桶+休斯顿火箭队,点燃了眼下的中美舆论战。

美国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10月5日在推特发文“为自由而战,和香港站在一起”。这条信息在中国引发愤怒。莫雷后来删除了这条推文,但为时已晚,3天之内,这一推文及其后续故事成为中美两国政界民间的头等话题。

很难想象,一个政治圈外的美国人所发表的一句挺香港推文,能引发如此大的浪潮,能成为中美在经贸政治价值观全面对立的标志性事件。中国又一次找到了自己的力量所在:即其广阔的商业市场和包括精英阶层在内的民族主义与国家认同。而美国政界许多人也立即在NBA联盟主席萧华的发言中迅速看到中国是如何依靠自己的市场力量来进行操控,甚至深刻地影响到美国国内有关中国政治议题的讨论,威胁到普通美国人履行宪法赋予的自由表达权利。他们无法想象:如果一个美国人在美国发表了不被中国喜欢的意见,他所服务的企业就会丢失在中国的市场。这就是美国政界周一周二两天纷纷发表意见,评论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和总裁的言论的原因。

备受美国政界批评的NBA联盟主席萧华被迫发表更圆滑的态度,他10月8日在东京表示,NBA无权监管球员、雇员和球队老板的言论。他还说,面对中国的愤怒,NBA不愿妥协,支持成员表达意见的权利。萧华同一天在东京还对记者说,他本星期稍晚去上海时会跟中国合作方的官员讨论这一情况。他希望中国球迷能够理解NBA的立场。

中国方面并不想轻易地放NBA联盟主席萧华一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0月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耿爽建议记者“去关注一下普通中国民众对此事的反应和他们的态度”。能够代表这态度的是什么呢?无非是这样一句网言:“别了,NBA!球,可以不看!国,必须爱!”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10月8日再度发表声明,决定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这份声明还对NBA联盟主席亚当・萧华“声称支持莫雷自由表达权利的说辞,予以强烈不满和反对”。声明说:“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此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10月6日的声明说,决定即日起暂停涉及火箭队俱乐部的赛事转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

因莫雷推文事件明确表示道歉的人,目前所知只有火箭队球星詹姆斯・哈登。哈登说:“我们道歉。我们热爱中国”。但中国官方环球时报10月8日文章称,莫雷和NBA7日的声明均未提及道歉,引发中国网友不满。

“香港”已成为一个敏感词,甚至是一个导火索,NBA事件迫使其他国际企业对有可能激怒中国的意外风险进行权衡,因为香港等敏感议题使得国际企业的全球营销活动如同走钢丝。如果一个公司在某项活动中被认为是声援了香港的反政府抗议运动,就会遭到中国客户的强烈反对,它们的产品也会遭到抵制。

据美国之音的报道:美国珠宝零售商蒂芙尼公司(Tiffany&Co)删除了星期一(10月7日)发布的一则推特广告,广告中,一名女模特用手捂住右眼,一些人认为这是支持香港的抗议者。尽管这一广告是在今年5月制作的。

美国视频游戏开发商暴雪娱乐(Blizzard Entertainment)星期二(10月8日)表示,该公司取消了一场《炉石传说》电玩视频点播的重播,因为此前,一名蒙面香港玩家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呼吁解放香港。

美国运动鞋品牌“范斯”(Vans)近日在一场运动鞋设计竞赛中移除了一件被认为显然是支持香港2014年雨伞运动的设计图案。这招致一些香港人在脸书上呼吁抵制范斯运动鞋,有些零售商已经暂停销售范斯的产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