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点名香港金管局新掌门 提及首要任务(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0-09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金管局 余伟文 反送中
金管局因香港“反送中”活动正在全方位核查资金流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10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日前,余伟文代替退任的陈德霖上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官媒《新华社》报道首要任务是维持金融稳定。有消息指金管局因香港“反送中”活动正在全方位核查资金流向,并且要求银行随时报告异常状况。

此前在今年7月25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委任54岁的余伟文为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 金管局)第三任总裁,接替于9月底任期届满后退任的陈德霖,10月1日生效。

中国官媒《新华社》10月2日报道称,目前香港经济面临诸多外部和内部挑战,金管局未来的首要任务是维持金融稳定,同时也要把握金融科技机遇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以及加强香港作为内地资本市场的桥梁角色。

余伟文对媒体谈及香港金融五大机遇与挑战:

一、延续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摩擦和谈判仍处于拉锯状态,而即使协议达成,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的起伏不定恐怕将成为新常态。

二、中国内地经济处于关键阶段,这是确保长期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经过程,但经济增速难免有所放缓。

三、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反复,美联储提早结束缩表,政策利率水平在过去一年由调升转为下降,美联储内部对未来走势也出现分歧;另一个隐患是,一旦发生另一次大型经济危机,通过央行货币政策去应对危机的空间已被大幅挤压。

四、受全球经济疲弱特别是中美贸易战波及,香港经济面对很大的下行风险,不少公司特别是中小企财务压力增大,楼市价格和成交量也出现一些调整迹象。

五、对金融界和金管局而言,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趋势是科技的快速发展。

最新的迹象表明,金管局正在加强对香港金融体系的控制。

10月8日,多家媒体报道指,金管局银行监理部向银行询问香港局势对资金流走及金融机构头寸部署有何影响,该局又要求银行一发现异常状况,无论是分行或ATM提现、本身客户资金调拨离开、市场整体资金安排有突变,这些都要即时汇报。

香港银行业人士透露,以往金管局局每年都向银行进行最少一次有关市场流动性的广泛监测查询,但这次讲明一有资金异常需即时汇报,查询范围亦较以往详尽精细,反映当局金融防险已进入警界线。

香港反送中活动自6月爆发后至今风波未平复,而港府对于香港民众的述求置之不理,并在10月4日宣布实施《禁蒙面法》,无异于火上浇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杨宇霆就《禁蒙面法》的实施对香港经济或资金流向的影响表示,香港目前的局势如果再持续一段时间,对经济及市场信心必构成严重打击。

港府使用紧急状态法发布的《禁蒙面法》生效后,市场屡传金管局将订《提款法》限制每人每日提款金额。香港民众10月5日排队从ATM取款,引发ATM挤兑潮,部分自动提款机因此出现了现钞不足的情况。

10月8日,就坊间传言指金管局将订立《提款法》限制市民每日提款金额,金管局强调“绝无此事”,又指注意到市民于个别银行柜员机轮候提款时间较平常长,但银行体系十分稳健,有充足流动资金应付市民需要,亦有能力应对不同冲击。“不需要也无意改变行之有效的联汇制度,金管局有能力、资源及决心维持香港货币及金融稳定。”

余伟文履历

金管局网站介绍称,余伟文于1986年加入香港政府为政务主任,其后于1993年加入当时新成立的金管局,一年后升为处长,2001年获委任为助理总裁,并于2007年获委任为副总裁,直至出任现职。

任职副总裁期间,余伟文主要负责外汇基金投资、对外事务及经济研究,并推动了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积极参与了金融危机的应对工作,并在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于新任总裁余伟文如此评价:余伟文长时间在金管局工作,经历该局创立至今的发展,对香港银行系统、货币制度及金融市场运作有深入认识,并在处理金融危机方面累积了相当的经验。同时也十分了解国际和内地金融市场,在业界有良好的声誉和人脉网络,具有继续发展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视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