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70年:外贸从零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组图)

发表:2019-10-03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 外贸 进口 出口
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美中贸易战令中国企业处境艰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3日讯】70年弹指一挥间,世界处于大变革时期,中国经济也走到了十字路口。《看中国》财经栏目特此编撰中国经济70年系列文章,数据来源历年《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国土资源年鉴》、《中国财政年鉴》、《中国税收年鉴》以及各大学等研究机构。数据庞杂浩如烟海,文章若有不足之处,欢迎各位读者予以指正。

18世纪末期,英国等国家先后完成了工业革命,之后开始全球贸易,中华民国政府也参与其中。1949年10月,中共建政之后即设立了中央贸易部,废止国民政府与外国政府所签订的各项贸易条约和协定,接管了国民政府的对外经贸机构,如中央信托局、输出入管理委员会等。

中国经济70年系列文章:
中国经济70年:GDP增长已是强弩之末(组图)

中国经济70年:财政增长2950倍 盈余已不多

中国经济70年:货币战争与通胀之火(组图)

中国经济70年:从人多力量大到人口危机(组图)

1952年中国进出口总额19.4亿美元,其中出口额8.2亿美元,进口额11.2亿美元。1952年至50年代末,中国同前苏联的贸易额约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50%。

1953年6月,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利用、限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意见》。1954年9月2日,通过《公私合营暂行条例》。最终消灭了私营进出口商,把对外经济贸易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公私合营令很多传统企业、品牌消失,存活至今的品牌由当局持有,失去家族传承。

1960年,随着中苏关系恶化,中国对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贸易急剧下降。后来同日本和西欧的贸易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963年,中国同日本签订了第一个采用延期付款方式进口维尼纶成套设备的合同。到1965年,中国对西方国家贸易额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由1957年的17.9%上升到52.8%。

1966年,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自1967年起外贸连续3年出现停滞和下降。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美国与中国恢复了贸易关系,中国的外贸开始增长。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经济百业凋敝,中共被迫“改革开放”,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共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廉价的土地资源,和几乎没有任何环境保护设限的条件,让中国开始在国际产业链中扮演“世界代工工厂”的角色。正是这些没有多少技术含金量的低端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给中国赚取了大量外汇。

中国经济70年:外贸从零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2001年底,在美国的促成下,中共做出多项至今未兑现的承诺后,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享受其他国家和地区开放市场的好处。

2005年起,中国的出口迅猛增长,对外贸易开始出现巨大顺差(出口额大于进口额)。当年的贸易顺差为1,018.8亿美元。以后更是逐年增加,到2016年达到5,099.6亿美元。

中国经济70年:外贸从零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而中国出口商品的最大市场是美国。据美国商务部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出口为1,304亿美元,货物进口为5,056亿美元,货物贸易逆差为3,752亿美元。

川普(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誓言改变美中贸易长期不平衡的局面,要求中共兑现200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消除贸易壁垒,真正开放中国市场,并停止强制要求外资技术转让,停止盗窃知识产权,做出结构性改革。双方进行了多轮谈判未果,美国不断升级对中国输美商品的惩罚性关税的税率。

随着美中贸易战的不断升级,同时引发了汹涌的撤资潮,外企甚至包括中国企业,纷纷将产业链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国家。中国经济开始走下坡,出口行业更是遭到沉重打击。

2019年9月29日,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美中贸易战令中国企业处境艰难,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的就业人口多达1.8亿人以上,“今年以来,外贸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挑战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特别是受到经贸摩擦的影响,中国企业面临的困难也较多。”

伴随着中国粗放式制造业扩张达到极限,带给中国的是严重环境污染。如今,不管是经济发达的东南部地区,还是贫瘠的中西部地区,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天空到海洋,从陆地到河流,从地表到地下,无论是空气、水源还是土壤,污染之现状触目惊心。中国超过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地下水只有3%。500个大中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

牺牲环境换来的高额外汇储备,并未给百姓带来更多好处,中国仍然是一个外汇管控的国家,普通百姓不能自由兑换外币。

也许喧嚣过后,留给中国的只有疯狂扩张低端产业造成的环境污染,这将成为几代中国人都无法摆脱的梦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