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工资天花板到底在哪里?(图)

发表:2019-09-26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资 天花板 收入
工资性收入的尽头是资产性收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6日讯】工资性收入的尽头是资产性收入,无论是参加公司的股权激励,还是自己投资理财,你会不自觉地倾向老板或者投资者的思考方式。

一、工资天花板

最近与一群老同事聊天,大家不自觉地聊起了工资的天花板。老高说了,自己35岁的时候就月薪1.8万,现在已经42岁,但工资才涨到2万,感觉本职工作已经到达极限,收入已经接近天花板。

众人调侃道,你现在不过是财务经理,还可以再升一级,荣升财务总监。大家都聊了各自的状况,聊得多了,忽然发现,有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

一线城市的工资天花板在税前月薪3万左右,到了这个数,要想继续涨,总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阻力。

当然,少数运气极佳的朋友,或自己管理能力出众、或是技术水平高超、亦或与老板关系好,可能拿到税前月薪6万,但最后能荣升总监、副总裁或CEO这样高位的可能性不高,属于小概率事件。

小林估计,读者中应有HR,可以通过留言印证一下,税前月薪3万算不算很多上班族的天花板。

二、真正的工资水平

有人可能会说,3万就是天花板了么,很多互联网大厂给到应届毕业生都差不多这个价了。

在大厂的地盘上,刚跨出校门的95后,已用惊人的高薪碾压秃顶的80后,和挣扎于痔疮中的90后。

然而,这样的高薪不具参考意义,因为他们占总的就业人口不到3%。

实际的工资水平是怎样的呢?

在此,我们必须区分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因为他们的差距有点大。实际上,剔除非私营单位后,一线城市的月平均工资也难以突破一万。在数据面前,很多人的高薪幻觉应该会破灭。

在许多县城,老爸老妈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去考公务员,当老师,做医生,觉得这是正经职业,而去普通公司上班则更像是最后的无奈选择,道理就在这里。

下面,我们以北京、上海和广州为例,看一看各个工资层级的占比。

即使是一线城市,大部分工薪阶层月薪集中在3K-8K(3000元到8000元),北京占比为49.4%,上海为48.6%,广州为65.3%。

月薪在20K-30K(20000元到30000元)的工薪阶层占比并不高,北京是7.30%,上海是5.70%,广州是1.60%。工资超过30K的职位非常稀缺。

三、限制高薪的因素

什么原因限制了高薪呢?

举例一:

坐标东部四线小城市,阿东的父亲2001年下岗,无奈只能盘了一辆出租车,2004年-2005年差不多一年能挣10万+,现在因为网约车兴起,差不多是一年7-8万。物价涨了,房价涨了,跑出租挣的钱却没有多。父亲早出晚归,饮食不规律,腰椎不好,高血压、高血脂等毛病越来越严重。

这种辛苦干活,赚钱却越来越不容易的现象不止出现在个体(出租车、夫妻小店、小贩……),很多公司都面临同样的窘境。

中国早已从稀缺经济时代,进入充分竞争时代,甚至是步入超竞争状态。

其中以制造业最为明显,其毛利率普遍低于20%,像计算机、通信以及电子设备这种同质化严重的行业,毛利率甚至低于10%。

举例二:

中国最大的机床企业沈阳机床,2018年第一季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1.47%。

中国的家电行业,除了坚持高利润率原则的格力以外,几大家电巨头海尔、TCL、海信常年净利润率保持在2%-4%。早前,海尔4名员工午休被开除,我们可以说是企业的严苛,但也可看出他们生存的压力有多大。

企业赚钱不容易,自然不会轻易给员工高薪。

四、选择的重要性

看了数据,大家的心态应变得更平和了,原来高工资的人没那么多啊!

聊了大的环境,接下来就要说道说道个人了,因为在工资这件事情上,选择真的比努力重要。

总体而言,我们的劳动性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不高,且行业差距非常大。很多企业中,竞争力取决于老板的资源,取决于“销售拼酒拉关系能力”,取决于“大资本投入”,劳动者是没有太多的议价能力的。

举例三:

知乎上热门话题:为什么15万一年学费的国际幼儿园,老师的工资3500元?

问题虽然简单,但有助于我们窥探工资问题的实质。

当然,也有少部分行业,劳动者有稍高的议价能力。IT业非常依赖程序员的技术能力,所以劳动收入比较高。不过,IT理工男们依旧被“996”的恐惧所支配。

还有一个行业,竞争力取决于劳动者的技术能力,那就是医生。不过,医院没有完全市场化,医生们还不能像程序员那样轻松跳槽。

至于管理岗位,想拿高工资,行业的选择则更加重要。

毕竟,作为各级小领导,公司所在的行业利润低,你还要求加薪,不会觉得脸红么。

五、资产性收入

小林查找了不少高薪岗位,发现目标公司倾向于给予股权或期权激励,而非给予很高的月薪。

原因很简单,高月薪容易产生高税费,且不易激励员工。

举例四:

1、职场新人月薪4000元,个税税率是3%。

2、高级主管月薪30000元,个税税率是25%。

给主管继续加薪,税率攀升速度非常快,而给职场新人加薪25%,适用税率依旧是3%。作为对比,我们看看股权激励如何操作。

近日,伊利股份公布了2019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考核指标包括:

1、连续5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

2、分红率不低于70%

3、净利润复合增长不低于8.2%

(等等)

我们可以将(伊利草案)理解为一个小目标,参加股权激励计划的员工达成了这个小目标,则股权分到你的口袋里。

各位读者应该能感受到,工资性收入的尽头是资产性收入,无论是参加公司的股权激励,还是自己投资理财,你会不自觉地倾向老板或者投资者的思考方式。

哪一天,自己若真的突破了工资天花板,或许不是变成一名优秀的员工,而是成为一位优秀的老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小白读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