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家们研究川普的推特发现一个秘密(图)

发表:2019-09-11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摩根大通 川普 指数
一顿分析猛如虎,涨跌全看川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1日讯】“一顿分析猛如虎,涨跌全看川普(特朗普)”,这个梗说的就是美国总统川普总是出其不意地发推特,给全球市场波动带来巨大扰动。为了量化川普的推文对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影响,摩根大通设计了一个“Volfefe指数”,来分析这位总统的推文是如何影响美国利率波动的。

值得一提的是,摩根大通这个新指数的名字“Volfefe”也颇有趣味,这个词可以分拆成Vol-fefe两部分,Vol代表金融市场的“量”(Volume),而fefe则是在模仿川普2017年发出的一条令人困惑的推文——“不要理会那些媒体的负面报道covfefe”,很多人认为,川普可能是错把“coverage”打成了“covfefe”。

推特施政影响巨大

有统计显示,自2016年川普当选以来,平均每天至少发布10条推文。从2018年至今,川普在证券市场交易时间,大约发布了4000条原创推文,其中有146次引发市场一定波动。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提到,川普大部分推文的发布时间是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左右发出的,其中下午1点是发布高峰,发推数量大约是其他时间段的3倍。川普凌晨3点的推文也比下午3点的推文更常见,这对美国利率市场来说可能是一种困扰。摩根大通的报告称,川普睡觉的时间大概是从凌晨5点到上午10点,因为在那段时间里,他的推特活动陷入停滞。

对于这位“网瘾总统”,金融市场如坐针毡。

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过去一个月川普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推文数量激增,其中含有“中国”、“十亿”、“产品”、“民主党人士”、“伟大”等关键词的推文则有可能影响美债价格,并延伸到单一股票到宏观产品等一系列资产。

摩根大通报告的作者写道:“这很有道理,因为总统的推文大多集中在美联储身上,人们普遍认为,贸易紧张首先对近期经济表现产生了影响,同样,美联储对这些事态发展的反应也是如此。”

摩根大通发现,Volfefe指数可以用来解释2年期、5年期国债隐含利率波动中可以被测量的一小部分,即利率衍生品。并强调2年期和5年期利率受到川普推文的影响要大于10年期债券。

据美银美林报告显示,当川普大量发推文的时候,美股通常会出现下跌,甚至出现正比例的关系,即其推文越多,美股表现越差。

美银美林首席证券分析师苏博纳玛尼亚(Savita Subramanian)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以来,当川普一天内发推量超过35条时,股市回报率为-9个基点;当发推量少于5条时,股市回报率则能达到+5个基点。”

另类指数欢乐多

在外界看来,专门为川普的推特出一个指数,似乎有些搞笑的意味,但实际上,由于媒体舆论对市场的影响,叠加当代移动互联网的快速传播能力,川普作为美国总统,他的推特本就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甚至不亚于一些著名的财经媒体。

这种另类、带有娱乐精神的,在海外市场较为出名的经济指数还有很多。比如,裙摆指数、口红指数、摩天大楼指数等等。

裙摆指数由美国经济学家George Taylor于1926年提出。他认为,经济越好,女性的裙摆就会越短,经济越差则反之。这是因为,经济不佳时,女生需要穿长裙来遮掩廉价丝袜。这与“榨菜指数”相类似,也是通过廉价商品来判断经济形势。

口红指数则是由雅诗兰黛集团前总裁李奥纳多・兰黛提出来的。其以雅诗兰黛实际的营收数字做分析,发现口红的销售量在经济衰退期间逆势热销。金融教育网站InVestopedia发布的数据显示,在9・11恐怖袭击后的经济衰退期内,口红销量翻了一番。在美国,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作为一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作用,因此口红销量大涨一般会出现在经济低迷的时候。

摩天大楼指数是德意志银行证券驻香港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1999年首度提出的,因为他发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都发生在新高楼落成的前后。宽松的政府政策及对经济乐观的态度,经常会鼓励大型工程的兴建。然而,当过度投资与投机心理引起的泡沫即将危及经济时,政策也会转为紧缩以因应对危机,使得摩天大楼的完工成为政策与经济转变的先声。这一惊人发现被称为“百年病态关联”:大厦建成,经济衰退。故此,“摩天大楼指数”也被称为“劳伦斯魔咒”。

除此之外,《经济学人》杂志还于1986年9月推出了“巨无霸指数”,用以测量两种货币的汇率理论上是否合理。因为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在全球各地均有供应,让这个指数可以简便且相对比较准确反映各地货币的实际购买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