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被冷落的“反腐败” 被取笑的赵乐际(图)

发表:2019-09-10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十九大换届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两年里,权力格局已然发生了极大变化,其中赵乐际(左)处于劣势。
在中共十九大换届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两年里,权力格局已然发生了极大变化,其中赵乐际(左)处于劣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0日讯】当了近两年习近平的“打虎将”的赵乐际,现在是什么状态?中共的所谓反腐又陷入什么难堪之境?分析一下一目了然。

中共中纪委近期通报拿下了四个副部级“老虎”,包括河南省副省长徐光、安徽省高级法院前院长张坚、河北省副省长李谦,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他们分别在8月24日、25日、27日和9月6日被查。这个时间正是当局定下要开始建政70周年活动“维稳”的敏感点,故此连打四“虎”未免就有应节造势之嫌。

但现时当局拿下贪官的份量已经很难再像以往那样引发轰动。2013年对薄熙来的公开庭审,在国际媒体中成为热点,包括其与周永康的政变内幕,一度让中南海成为世界的舆论中心。接下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孙政才,每个大贪官都有大量的腐败淫乱丑闻,可以作为坊间谈资。

但似乎从某一时间节点开始,人们已经逐渐失去对中共反腐风暴的亢奋情绪。事实似乎也印证了“为什么”。这个时间点是中共十九大,一个已被多方分析认为是中共各派系一次妥协性政治交易的会议,特别是此后,习拿下江泽民和曾庆红的传闻基本消失。

我们可以勾划出一个反腐消退的线条:

根据官方数字,迄今为止,在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271名部级(含副部级)以上高官以及副军级以上军衔将领中,分布在2017年的仅1人,分布在2013年的13人,最高潮时期的2014年、2015年分别有60人、64人被查,2016年略减少至57人,2017年则大幅下滑至40人,2018年更进一步跌至26人。而2019年初至今,已有16名省部级(含副职)官员被查,按此“节奏”应该不至于大幅超越前一年数字。

而从被查官员级别上来说,中共十八大后落马正国级1人(即周永康),副国级5人(苏荣、令计划、孙政才、徐才厚、郭伯雄),正部级20人。而中共十九大后落马官员的相对级别来说较低,最高级别为副国级的杨晶(国务委员兼秘书长),正部级两年来被查的仅中宣部副部长鲁炜、发改委副主任努尔.白克力、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原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以及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5人。

有关数据变化呈现倒U型结构。

这显示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官方报导显示,中共在十八大后一次一次的中央巡视,都是外界关注的热点,中央巡视组根据线索拿下了不少高官,但中共十九大后,中共巡视定位为所谓的“政治巡视”。

比如,今年9月6日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声称对即将进行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集中巡视要“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据中共说法,政治巡视实际上是从意识形态入手,要求下边事事与中共党中央一致,更着重其整党保党的功能而非单纯的反腐,这说明当局的反腐性质上已经发生变异。

近两年当局通报落马的官员中,有好几个被特意强调偷看了境外反动书刊,有些是涉及所谓反党言论,这种将意识形态整肃混入反腐,在反腐的同时增加打压新闻和言论自由的部分内容,无疑与上届中纪委的呼应民意的反腐不可同日而语。

事实上,赵乐际从强势反腐的王岐山手中接棒,以其资历和实力,从一开始就定位“刀口向下”,除了打了几个王岐山交下的省部级“老虎”(有些还是主动投案的,如秦光荣、刘士余),就是花大力气在陕西捉拿自己当年的旧部,他们多是因为秦岭别墅事件中冒犯了习近平。这在官场人士来看都是极其难堪的事。在过去一年多的官媒公开报导中,赵乐际也没有被给出一个很权威的报导位置。

即便在近日中共建政70周年前应节打几个“老虎”,也只是副部级,并且派系色彩不明,没有让公众情绪高涨的看点。

笔者曾在《中南海权力恐怖新格局》一文中指出,在中共十九大换届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两年里,权力格局已然发生了极大变化,但相对上一届,更显畸形,甚至恐怖。笔者重新列了一个当下的新七常委权势排名:习近平、王沪宁、李克强、栗战书、汪洋、韩正、赵乐际。其中赵乐际本来应是第六位却已降至末位。而上届的王岐山本是第六位实际上成为二号人物。

赵乐际反腐如此低调沉闷,一方面证实中共是反腐越反越腐,反而无法控制官场怠政流行,当局已对反腐失去信心和耐心。另一方面,去年以来,美中贸易战开打、中国经济不景,国内民怨在高压严控下如火山待爆,香港更发生从反对逃犯条例修订到要求实现高度自治的示威,在内忧外患之下,中共频发声要防范“颜色革命”。

如此看来,显然现当局在反腐这方面已无心作战,并且无暇顾及,除了口头上说保持高压态势,日常逮些层出不穷的中下层贪官,不时打几个无关时局的“虎”应付了事,事实上唯有让官场一烂了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