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人品高尚 却被小说抹黑的8位名人(图)

作者:轻舟 发表:2019-09-09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人品高尚的历史名人被小说家塑造成了大反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有些人品高尚的历史名人被小说家塑造成了大反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历史上,流传着许多光芒万丈、名垂千古的帝王将相;同时也出现了恶名昭彰、遗臭万年的暴君奸臣。

然而,这其中却有一些明明人品高尚、功绩卓著的人,被小说家塑造成了大反派,为后世所不齿,实在是冤啊!

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几位被黑化了的历史名人,还他们一个清白。

被黑化的中国历史名人

1.曹操

一提起曹操,人们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三国演义》中的那个奸臣形象。罗贯中笔下的曹操是个奸诈、残忍、自私、多疑的反面人物。他屠城杀降、迫害人才,奉行“宁我负人,毋人负我”的处世哲学,被称为“奸雄”。

然而历史上的曹操却是个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精通兵法,尤其官渡一战,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他善于用人、唯才是举,而且喜爱文学,其名篇《蒿里行》、《短歌行》、《步出夏门行》传留至今。

2.周瑜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周瑜就是《三国演义》中的那个嫉贤妒能、小肚鸡肠的人。在“孔明三气周瑜”中,诸葛亮把他活活气死的情节,纯属小说家之言,并非事实。

史书上记载的周瑜出身望族、英俊潇洒、胸襟宽广,是一位有经天纬地之才的将领。程普曾一度与他交恶,多次欺辱他,他却始终不计较。周瑜是孙刘联军的总指挥,是赤壁之战的最大功臣。

3.法海

在《白蛇传》中,法海被塑造成一个不懂情义、自私自利的坏和尚,硬生生地拆散了许仙和白素贞,并将她镇压于雷峰塔之下。基于对白娘子的同情,许多人都讨厌法海。

然而,历史上的法海却是一位禅宗高僧,唐代名相裴休之子,少年时还中过状元。相传他在重建金山寺时,曾与一蛇精斗法,而后蛇精施法,降下暴雨,水淹金山寺。后人把这故事延伸为《白蛇传》。

4.苏定方

苏定方是唐代名将,《隋唐演义》却将他设为反角,相继杀害罗成父子,以致苏罗两家苦大仇深,恩怨纠葛了几世。

其实,历史上真实的苏定方战绩辉煌,是一位顶天立地的英雄。他灭突厥、平百济、横扫西域,战功赫赫,被封为邢国公。他病逝后,高宗下诏赠为左骁卫大将军、幽州都督。

5.庞太师

《包青天》中的“庞太师”是个大反派,一直跟包拯作对,而且贪污舞弊、结党营私、私通敌国,最后被包拯给铡了。

其实,历史上的庞太师庞籍非但不是奸臣,反而是一位清官,曾出任宰相,执法如山、清正廉明、政绩卓著,被誉为“天子御史”。他是韩琦、范仲淹等人的好友,也是司马光、狄青等人的恩师。

6.潘仁美

“杨家将”故事家喻户晓,其中的潘仁美在民间传说和影视作品中,都被刻画成了一个奸诈小人的形象。他处处与杨家作对,最后还害死了杨令公。

事实上,潘仁美的原型潘美是一位忠臣良将,大宋王朝的开国元勋。害死杨令公的不是他,而是监军的战略失误,潘美还试图去救杨业,但没有成功,最后还被监军降罪处罚。

7.陈世美

古往今来,陈世美成了“负心汉”的代名词。在“铡美案”中,他欺君罔上、抛父弃母、杀妻灭子,留下了千古骂名,最终为包拯所正法。

历史上的陈世美是清代官员,一生清廉,而且颇有作为,深得康熙帝的赏识,被升为贵州分守思仁府兼石道按察使,兼布政使参政。他既没当过驸马,也没杀妻灭子,而且为官清廉,况且又是明末清初人,如何让宋代的包拯给铡?这跨朝代的冤案实在是太离谱了啊!

8.尹志平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尹志平是个反派人物,形象猥琐。他暗恋小龙女并乘机玷污了她,引起广大读者的反感。

尹志平在历史上真有其人,他是全真教的第六代宗师,为道家的传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金庸在小说中抹黑这样一位德高望尊的人物,遭到了中国道教协会的抗议,说他侮辱了全真教。金庸为此深感抱歉,遂将书中的尹志平改为“甄志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