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不直挑海峡中线 却在“两端”做文章(图)

发表:2019-09-09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台方发现,共军似乎意图“蚕食”海峡中线的默契:不在海峡狭窄水域越线,却反而开始在中线“两端”作文章。图为歼11。
近日台方发现,共军似乎意图“蚕食”海峡中线的默契:不在海峡狭窄水域越线,却反而开始在中线“两端”作文章。图为歼11。(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9月9日讯】台湾海峡虽然属于国际海、空域,然而由于海峡两岸的军事对峙,除了台湾依固定航路前往金、马等外岛之外,双方机舰都不跨越中线。不过近日台方发现,共军似乎意图“蚕食”海峡中线的默契:不在海峡狭窄水域越线,却反而开始在中线“两端”作文章。今年3月31日,有两架共军歼11战斗机跨越中线,便属类似例子。

据《UDN》报导,1950年代,两岸仍属热战状态,所以双方海空军经常在大陆沿海爆发冲突。而最早的海峡中线“戴维斯线”,系当时驻华美国空军所规定,美军的飞机不得飞至海峡西半部。

到了1990年代中期的台海危机,共军利用了大规模演习机会,打破“战机不出海”的惯例;1999年的两国论事件,共机更大举出海,甚至挑战中线。在危机解除之后,两岸之间出现新默契,并以海峡中线为彼此活动界线。

现今的海峡中线位置,是依据2004年国防部披露,由北纬27度、东经122度,至北纬23度、东经118度的直线。相对于中方海岸线,约从浙江南部的台山列岛外海向南,到接近闽粤之交的东山岛外海,长度约600公里。

军方官员表示,随着共军力扩张,频频发动机舰长航,虽未直接在“正对面”挑战中线,却逐渐在“围墙”两端开始蚕食。亦即不在两岸距离最靠近的地带生事,但认为“围墙”南北两端不该拉到那么长。

因此近来共军的机舰在海峡南北两端,开始出现被台方视为越界的行为。比如今年3月31日,两架自福州义序机场起飞的歼11战机,就刻意先于海峡西部向南飞,再左转飞到澎湖西南西方的“台湾滩”海域上空,时间长达十多分钟,显然是蓄意的行为。

若以台方标准,当地仍属“中线围墙”以内范围,因此当然属于越界行为。可是北京显然意图挑战以往默契,认为“墙”并未盖得那么远,而是可以自由飞行与航行的所在。除了当天之外,近来共军的舰艇也常有类似抄近路的趋势。

官员称,海峡上空的彼此“地盘”基本上是默契,或者说彼此斗而不破达成的均衡局面,因此国军对于共军类似动作,会相应派出机舰趋近监控,且不定期派机舰到防空识别区边缘等“远端”巡弋,以表不示弱,不认同对方意图“把墙缩短”的行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