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国会分歧大 脱欧乱局何去何从(图)

发表:2019-09-05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力求在10月31日脱欧的新任英国首相约翰逊,政策在过去48小时内连遭重挫。
力求在10月31日脱欧的新任英国首相约翰逊,政策在过去48小时内连遭重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5日讯】力求在10月31日脱欧的新任英国首相约翰逊,政策在过去48小时内连遭重挫。先是国会下议院通过法案阻止首相约翰逊无协议脱欧,接着又否决约翰逊提前大选的动议。在政府与国会关系紧绷的情况下,英国未来几周的脱欧政策,更显扑朔迷离。

此前,约翰孙为了干扰议会在无协议脱欧这个议题上的决定权,在上月28日请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从9月上旬开始,至10月14日止,让议会“休会”5个星期。约翰逊此举意图在10月31日法定脱欧期限前,尽可能缩减议会反对的时间与力道。(相关报导:英国脱欧:首相约翰逊要求暂停国会 获女王批准

只是9月4日,下议院在主要反对党及部分“阵前倒戈”的保守党议员反击下,一天内通过所有程序,制定阻挡“无协议脱欧”的议案,旨在迫使由约翰逊带领的保守党政府将脱欧推迟至2020年1月31日,除非在今年10月19日前,议会投票通过政府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或无协议脱欧。

这项法案虽然有待上议院审议,但展延期限最终仍需欧盟全体领袖无异议通过才行。对约翰逊而言,下议院的这个法案,无疑使他在与欧盟谈判时“被砍掉双腿”。

对此情势,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延后脱欧期限早有先例,因此这样的局面可能再次出现。《法新社》也表示,若欧盟再次同意展延,英国政府只能例行性地向国会报告谈判进展,且若明年1月31日还是没法与欧盟谈成协议,还得继续延后。

为了降低反对声浪,约翰逊在议会提出动议,呼吁议员能支持提前举行大选,而原本的大选应该在2022年举行。但是,最大的反对党工党以及苏格兰民族党和自由民主党都表示不会支持这项动议,因此改选动议无法达到下议院3/2法定席次的同意(即650席中,需有434席同意),遭到否决。(相关报导:英相约翰逊想硬脱欧国会斗法却惨遭二连败

对今日的英国政府而言,最希望完成的剧本,自然是在10月31日前,与欧盟间的脱欧协议能在国会通过。可惜前首相梅伊与欧盟谈成的脱欧协议已被国会否决3次,一心想与欧盟重启谈判的约翰逊,希望协议中能调整他所反对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欧盟方面则坚持边境保障措施必须保留。

在种种不利的条件下,约翰逊成功的最大机会在10月17-18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他看准对无协议脱欧的恐惧,将有机会逢使欧盟让步,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因此也成功透过英国女王,让国会从下周开始,休会到10月14日。

只是这个策略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因为除了要面对全国各地此起彼落的反对声浪外,届时距离脱欧大限仅剩2周,时间非常紧迫。(相关报导:英国在脱欧前迎来政治上爆炸性的一周

责任编辑:戴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