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国王们追求的美丽公主拒婚而出家修行(图)

发表:2019-09-03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国王们追求的美丽公主拒婚而出家修佛
一位美丽的公主毅然决然跟随佛陀修行,最终修成正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释迦牟尼时代,一位美丽的公主虽然被众多的国王追求,但她毅然决然出家而踏入佛门跟随佛陀修行,最终修成了正果。

公主的美丽以致国王们为她而率军抢婚

在鹿野苑有位出名的梵施国王。他在位期间完全按照律法执掌国政,以致整个国家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林茂果丰、牛肥马壮,整个国家生机勃勃、繁荣昌盛,人们都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不久国王就喜添一女,宫廷内外为此举行了隆重的贺生仪式。由于王家种姓是嘎希,而且公主天生丽质、秀美非凡,所以取名为嘎希美女。国王特别请了八位保姆,分别从不同方面对公主细心照顾,精心抚养。

就这样,公主如海中莲花般很快地成长了起来。她在幼时便学习包括经史诗赋在内的各种文武学问等,并对释迦牟尼佛生起无比的信心。她经常藉父母之力对佛、法、僧进行供养。

等嘎希公主渐至豆蔻年华时,她长得窈窕贤淑,其美貌丽质无与伦比,堪称世间第一。邻近六国之君无不知晓,他们都垂涎三尺,欲结百年之好。他们各派信使前来求婚。

看到这种情况梵施国王心下不安,她考虑到自己只有一女,若许予一王,其余五国必定挑战,这将危及举国臣民,故一个也没答应。而六位国王则都按捺不住内心的不悦,各自统帅军队向鹿野苑进军,准备抢婚。

有一天早晨,梵施国王登上城墙,远远望到六国军队步步逼近,他不禁大吃一惊,担心国家毁于一旦,内心万分焦急。他拖着沉重的步子忧心忡忡地回到王宫,皱着眉头凝思起来。

这时嘎希来到父王身边,看到他满面愁容,忙问:“父王为何心事重重?”国王说:“还不是因为你的关系。”“为我?莫非是我貌不够美?”梵施国王苦笑着说:“不是因为不美而是太美,六国竞相争娶,我一一回绝,以致今日六国兵临城下,这可如何是好?”

嘎希略作思索后再问道:“父王,女儿有没有自己选择婚姻的权力?”国王痛快地回答:“当然有!”嘎希得到开许后便宽慰父王道:“父王不要担忧,请告诉六位国王,我要亲自择婚。”六个国王知道后都骄傲地认为嘎希一定会选中自己,因此不约而同地答应了退兵。

公主以大信心明拒国王而跟随佛陀修行

国王知道后,心忧女儿出嫁做王妃,父女即将分离。不过转念又想:只要国泰民安,吾心足矣。六位候选国王各自兴修宫殿,然后身着各种宝饰,骑着大象,带着财宝及眷属,来到鹿野苑。他们各坐一方,在狮子座上等候嘎希的亲临。

着妙衣佩宝饰的嘎希终于骑着大象缓缓而来。她从每一位国王面前走过后直言相告:“我不愿与任何人过世间虚伪的生活,我愿意礼拜释迦牟尼佛。”说完飘然而去。六位国王及眷属看着她姗姗远去的背影都大失所望,又觉得如此绝色女子不贪恋世间的荣华富贵而愿皈依佛陀实为稀有。

梵施国王及眷属目睹嘎希此举,半信半疑地尾随其后欲观真相。嘎希一路风尘仆仆,或骑大象或步行,终于来到了至圣居面见了佛陀。她恭敬合掌顶礼佛足祈求:“世尊,我愿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持净戒,唯愿恩准!”佛陀欣然应允。众生主母为她剃度,授具足戒,传授佛法。

嘎希积累修行之资粮、精进修持,断尽了三界轮回的根本,最后证得罗汉果位,受到了诸天的赞叹。尾随之人见嘎希果真出家并证圣果,觉得非常稀有。嘎希美女又去佛前礼谢,世尊也对尾随而来的人们传了相应之法。

众比丘向佛陀祈问道:“世尊,嘎希以何因缘生于帝王之家?又以何因缘相好庄严?以何因缘于如来教法生大信心?以何因缘速证圣果?”于是佛陀便将其中的因缘关系告诉了众比丘:

“这是她往昔的愿力所致。在正等正觉如来迦叶佛出世之时,鹿野苑有一个施主,他富甲天下,其儿媳生了一个漂亮女孩。她长大后对迦叶佛生起了极大的信心,于是借助于父母之力,修建了一座经堂专门供佛及僧人。后来她经过父母的同意得以出家。她一生中严守戒律,精进修行。

她在临终前发愿:以今生布施、供养、持戒等功德,愿我生生世世生于富贵家,相貌庄严,并于释迦世尊教法中出家证罗汉果。此女即是嘎希,因往昔愿力成熟,今生于富贵之家,相好庄严,且对我生起大信心,出家为尼,最后证得圣果。”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