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正气贯千秋(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9-08-16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宋忠臣文天祥。
南宋文天祥抗元失败,拒绝高官厚禄,受尽折磨,慷慨尽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从小时候起,我就非常喜欢中国古人的一句话:“文死谏,武死战。”但是我也知道不管是死谏还是死战都是绝对需要骨气的。与武将们的舍身死战相比,我觉得文臣们的忘我死谏更加难能可贵。因为与金戈铁马、血肉狼藉的战场相对比,文臣们活跃在物质条件优裕的朝堂,每天在物质享受的诱惑之下,还能冒死直谏,没有一腔浩然正气和一副忠肝义胆是无法做到的。

每当阅读史书,我都能感受到古代文臣与武将们的铮铮铁骨与豪壮之气。因此,身体并不健壮的我,自幼以懦弱无刚为耻。即使是遇到强手的围攻,也总能以一当十,毫不示弱,身遭重击之时也不服输,也是因为有心中的豪壮之气在发挥作用。当与年轻的朋友们谈论人生时,我经常讲的话就是:金钱再多,也终有数;生命再长,也终有期。人生在世,唯有骨气是无法估价的……

什么是骨气?骨气就是浩然正气,是一个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秉性与坚贞不屈的人格。做人一定要有骨气,绝不应该为了钱物米油等身外之物或贪生怕死而低下高贵的头颅。以前我在日本的一个国际贸易公司工作时,曾记得在公司内部接受过一次民意调查的试问卷,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最欣赏的历史人物是谁?别的同事们都犹豫再三的不知道应该填写谁最妥当,我却毫不犹豫的挥笔写道:陶渊明、李白。因为我认为这二人在中国的历史上是最有骨气的文人,陶渊明清贫如洗,却辞却县令的职位不做,不愿为五斗米折腰;李太白举杯痛饮,高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不愧为千古诗仙。一生迁谪无数,流放四海,只因有骨气,不侍权贵,“天子呼来不上殿,自称臣是酒中仙”虽流露出他的狂傲,他的不羁,但这些都是他充满骨气的有力佐证。

做人的目标是什么?吃喝享乐?功名利禄?美满家庭?只有目光短浅的人才会这样去想。其实,用一般人的观念去思考,做人的目标,确实也不排除上面的这几种目标,但是,人的一生,生命的短暂犹如浩瀚宇宙中呼啸一掠而过的慧星,匆忙而短暂。人活着在世上,不可能不遭受痛苦或磨难。一个人要想活的问心无愧,就一定要有骨气,不能为了一些身外之物而将自己坚硬的骨头变软。

骨气硬朗的人,哪怕是物质贫穷到一无所有,也能让人刮目相看,仰慕佩服。做人的骨气是有骨气的人纵横驰骋于浩瀚江湖的最坚固的底气。有骨气的人知道,无论是做什么事,都一定要有骨气,不能不劳而获,不能收取任何无功受碌的财物。更不能出卖良心与原则而苟活于世间,南宋文天祥抗元失败,拒绝高官厚禄,受尽折磨,慷慨尽忠。古人云: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古书中看到的战场猛将,枪林箭雨中横冲直撞,眼睛都不眨一眨,那是无可非议的英雄。就算一时战败,被人生擒,押进大帐时仍然怒目圆睁,哪有一个怕字!对于这样的有骨气的英雄好汉,座上的主公就会顿生爱慕之心,喝退士兵,走下来亲自为他松绑。由此可见,只有充满骨气的人,才能真正得到世人的尊敬。

做男人没有骨气,就不像一个真正的男人;做女人没有骨气,就不会是一个好女人。做文臣没有骨气,就只能成为人格低劣的溜须拍马之徒,做武将没有骨气就必将成为贪生怕死之辈。因此,人要想挺立于天地之间,绝对需要骨气作底蕴。骨气是为人处世必不可少的气节,有了骨气,人才能长久的伫立于世间。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