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的黄金游戏(图)

发表:2019-08-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12日讯】从最基础的含义来说,钱的根本含义是购买力

当今世界,主权货币(也就是我们手中的纸币)是主流,世界上的纸币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可以长期保持购买力稳定的纸币,这种货币十分稀少,或许只有瑞士法郎可以归入这种货币。当这种货币可以在以往长期保持购买力稳定的时候,就具有了内在的信用,这时,黄金实在是无用的,因为相对这种纸币来说,黄金很不方便。

之所以说“可以在‘以往’长期保持购买力稳定”,根源在于主权货币是有寿命的,以往购买力稳定不等于未来依旧稳定,比如,瑞士联邦一旦因各种因素解体,就会导致瑞郎的信用危机,就因为瑞士央行知道“过去”不等于“未来”,所以,瑞士是人均黄金持有量最多的国家。意思是说,虽然我过去保持了购买力稳定,但未来的情形是有疑虑的,谁都不敢保证未来的瑞郎与过去一样,这就需要用黄金给瑞郎背书。所以,一直以来,瑞郎都是信任的代名词。

第二种是购买力不稳定的纸币。

购买力不稳定就是信用缺失,这种缺失有很多种表现方式,包括:1.可用于购买商品的范围很狭窄(相对而言),比如,你想买把枪,但行政命令你不能买;你想买房子,但遭遇限制,等等;2,资本流动受限制,比如,你想把钱汇到月球上,但银行告诉你不能,因为你违背了资本管理规范。所以,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是钱具有信用的基本保证之一。3,购买力不断下滑,表现为物价、资产价格不断上升,货币的购买力损失了。4,政府可以随意借贷。等等。由此可以看到,很多人每天眼盯着汇率来判读一种货币是升值还是贬值了,正常情形下是正确的,但在1、2、4种情形发生时,就是自己糊弄自己。

其实,央行最清楚自己发行的纸币的成色。今天,全球债务危机风雨欲来,各国央行为了拯救债务,只能不断印钞,这些钞票并不具有购买力,源于并未进入经济过程创造对应的财富,没有对应的财富也就没有购买力。当一种货币快速丧失购买力的时候,央行自身的做法就是不断增持黄金,因为黄金就等于购买力,黄金千百年来都是真正的货币。

下图在告诉人们为何央行的大人们开始不断增持黄金。

世界六大黄金储备央行与货币规模对比图
世界六大黄金储备央行与货币规模对比图(数据来源:Wind资讯)
(说明:中国的M2货币规模最大,约为其它五国的1.19倍,而黄金储备只有其他五国的1%)

当央行的大人物们发现自己印的纸币不再等于购买力的时候(或者说是购买力加速流失的时候),就只能自己挽救自己,挽救的方式就是增持黄金,以此来告诉(或糊弄)本币持有人,你看,我有黄金给纸币背书,你手中的纸币购买力是有保证的,还是放心拿着吧。

为什么说是糊弄呢?就因为它们知道纸币在加速丧失购买力,却用黄金告诉市场自己发行的纸币有信用。金本位时代已经远去,央行从不会承诺用我们手中的纸币可以随时、定量兑换它们手中的黄金,这不是糊弄吗?相反,一些国家在遭遇危机的时候,不仅不会让我们到他们哪兑换黄金,甚至还会将我们手中的黄金没收,最典型的就是1929年大萧条之后的美国。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他们越增持黄金,就越不能相信它们发行的纸币,因为如果它们发行的纸币信用充足、购买力稳定,对他们和我们来说,黄金就是无用的,它们也就必要增持黄金。同时,它们手中有黄金并不等于我们手中的纸币有购买力,因为他们从没承诺用我们手中的纸币可以随时、定量地到他们那里去兑换黄金……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