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行业现状:一地鸡毛(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9-07-25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影视行业现状:一地鸡毛
影视行业最大的黑幕:洗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25日讯】话说2018年的时候,最大的瓜就是“崔爷”崔永元在5月份的时候开怼电影《手机2》的各路主创人员,声称他们逃税。不过,其实这事发展到最后,崔爷拿出所谓真材实料怼的也不是手机2,而是电影《大轰炸》,并且非常莫名的是,还牵扯出了影视行业最大的黑幕:洗钱。

话说洗钱这事,算是影视行业最大的作用了。拍一部电影电视,总成本根本无法核算,并且大量的成本是现金支出,类似群众演员、场地租赁等等,都是当天现钞结算,没有银行交易记录,所以也无从核算。在收入方面,同样难以核算。电影票房可以作假,可以自己买自己的票;电视剧作品版权费用可以虚高,可以假装收到了高额的广告收入之类。灰色资金在影视领域走一圈,就算是洗干净了。基于这样的理由,影视作品本身不挣钱乃至是亏钱,都是没关系的,就当是洗钱的成本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发展起了一个极其庞大影视企业群,大量制作烂片。充斥屏幕的抗日神剧,就是由此而来。它们大多注册在霍尔果斯,家数超过1600家。这些企业干了些什么呢?以崔爷开怼之前的2017年为例,在电影方面,这一年有970部电影拿到了公映许可,也就是通过了不可细说的各种审批,但其中仅376部正式公映,公映率38.8%。不能公映,对影视行业来说其实问题并不大,浪费掉的制作费就当是洗钱成本了。在电视剧方面,2017年总投资426亿,拍摄了15.3万小时的电视剧。有意思的是,由于中国地方电视台众多,连县级都有电视台,这些烂剧多多少少都还能找到地方露一把脸。

好吧,到2018年,崔爷把黑幕揭开之后,影视行业开始遭遇严厉的资金审计和税务审查,洗钱的功能突然就消失了。要知道洗钱靠的就是偷偷摸摸,现在全国的眼光都聚焦在这个行业,将这个行业的资金流向敞开在了全国人民的视野之下,这还洗个毛线啊,资金纷纷夺路而逃。

于是最壮观的一幕出现了,霍尔果斯出现了所谓的影视企业大逃亡,从2018年9月份开始排着队在报纸上发布注销公告,这种壮观的场面持续了整整一个多月,到11月的时候才被国家工商总局叫停。税务总局随之正式启动对影视行业的税务清查运动,整个行业就此面临绝境。

2018年9月,新疆霍尔果斯的影视企业排着队在报纸上发布注销公告
2018年9月,新疆霍尔果斯的影视企业蜂拥着在报纸上发布注销公告(网络图片)

现在我们再来看之后的数据。先看电影,2018年国产电影获得公映许可的数量为1082部,其中正式公映数量430部,公映率39.7%。这种数据显示洗钱依然是电影行业的主功能。伴随着2018年年底发起的税务审计风暴,再到2019年上半年,获得公映许可的国产电影仅296部,只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7%,理论上本来应该是时间过半数量过半,现在这个高度萎缩的情况,当然是通过电影洗钱的资金大规模跑路的缘故。今年上半年正式公映的国产电影数量仅142部,预计全年总正式公映数量也就是300部上下,甚至有大量影片临时撤档。这样的数据,与2018年全年430部的正式公映量比起来,还真是凄凉。

在电视剧方面,更是一片愁云惨雾。各位必须意识到,电视剧是洗钱的重灾区,电影领域虽然也是烂片无数,不过社会关注度也高,所以洗钱程度还没那么惨烈,电视剧方面根本就没能熬到2018年底,5月份一看到崔爷开怼,各路黑钱就已经是夺命狂奔了。2018年电视剧总投资243亿,较2017年的426亿剧烈下降42.9%;电视剧总时长11.8万小时,较2017年的15.3万小时,降幅达到22.8%。2019年上半年,电视剧的投资和总制作时长数据虽然没有发布,不过我这里可以提供另外一组参考数据:2019年上半年在电视台播出的国产新剧166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1部;几大视频平台新播国产剧190部,同比去年减少48部。

好吧,这就是国内影视行业的现状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所谓今年上半年电影总票房减少了3%的事,那都不叫事。资金跑了,一地鸡毛,这才是影视娱乐圈人士内心深处最大的恐惧。毕竟,没有了浑水,就摸不了鱼了啊。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