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经济晴雨表 中国股市为何失灵?(图)

作者:张平 发表:2019-07-16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经济 熊市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好股市涨,经济不好股市跌。(图片来源:sdecore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15日讯】近日,美国三大股指连创历史新高,与靓丽的美国经济数据遥相呼应。于是,就有有网友提出,经常听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好股市涨,经济不好股市跌,但在A股的过往历史上看,却走出长期的熊市,这又是为什么呢?

对此网友提出的话题,我们深有感触,笔者亲身经历过2001年至2005年的四年大熊市,当时股市就是长期的阴跌,所有政策救市都失去作用,直到对2005年6月份股市跌至998点,但是中国的经济指数却长期的两位数增长,与股市的长期下跌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股市失去了经济的晴雨表的功能呢?首先,中国国内很多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是造假的。面对大量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以及大量的上市公司被大股东掏空,所以不能真实的反映出上市公司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股市是怎么能牛起来呢?而美国股市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造假会被严惩的。美国企业财务报表的情况,基本上与美国经济形势对得上号。

再者,政策总是喜欢干预股市。比如股市稍有下跌,很多投资者就都要求政策救市,而政策救市也只能迟滞股市下跌的进程,延迟了股市构置熊市大底的时间。而且政策救市筑构的阶段性底部,往往与真实的市场底是完全不一样的。而在美国,监管部门很少干预股市涨跌,除非真的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所以,美国股市不受外界影响,基本上能走出与经济同步的情况。

再次,中国股市,现在总共有3600只股票,而真正退出的股市只有几十只,股市没有一个优胜劣汰的淘汰机制,整体质量肯定上不去,也难以反映中国经济的当前的情况。反而是货币政策是否宽松,倒是能够决定股市的涨跌。如果央行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大量资金流入股市,股票就全面上涨,而只要央行一收紧货币政策,股市立马就高位下跌。

最后,散户投机氛围严重,股市上窜下跳,不仅无法显示晴雨表的功能,也很难走出长期牛市的结果。在A股市中散户占比70%,只有30%是机构投资者。而美国股市70%是机构投资者,30%是散户。而美国是机构投资者为主,在投资风格上比较理性,注重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当然是跟着经济运行方向走,而中国股市是一个投机市场,大家都想赚点钱就跑路,没想过要长期呆在市场中,所以股市筹码也不能长期保持稳定。

很多人看到美国股市、印度股市创出历史新高,都觉得很羡慕,这些国家的股市真正起到了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而中国股市却始终不能反映出国内经济的实际情况,这主要是上市公司报表造假或者掺有水分;政策干预股市太多,股市沦为政策市;A股没有优胜劣汰机制,股市优秀企业无法代表中国经济向好趋势;当然,目前股市还是一个投机市场,既然是投机市场,涨跌都很任性,当然不可能反映出经济的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