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禁用中国制造5G设备贸易战再升温(图)

作者:家傲 发表:2019-06-25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考虑禁用中国制造5G设备贸易战再升温
川普政府把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后,谷歌公司已经停止与华为公司的商业往来。(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5日讯】川普政府正考虑要求在美国国内使用的5G设备必须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设计和加工,此举可能会进一步冲击全球产业链以及美中关系。这是否会是特习会前的又一大悬念呢?

上个月,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可能会危及国家安全的外国电信公司产品,并启动了对美国电信供应链长达150天的评估。随后,美国商务部将中国通信巨头华为及其数十家子公司列入了“实体名单”,这些公司将不能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购买美国企业的零部件。

《华尔街日报》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白宫政府正考虑要求美国使用的5G设备必须在中国境外设计和制造。目前,围绕这项提议的讨论仍处于雏形阶段。

华为这家被国内舆论誉为“中国骄傲”的企业,却遭到了美国政府的强烈质疑。近年来,华盛顿多次警告它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华为会对它们的通信网络造成重大威胁,因为这家与中国政府和军队关系密切的行业巨头,可能会在这些国家搭建5G网络的过程中使用其设备窃取它们的情报。华为则表示,他们的设备并不存在任何可供网络间谍活动的“后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一些人对中方产品的忧虑已经到了“变态”地步。

“针对美方个别人的这一想法,我要说的是,他们一直生活在自我制造的恐慌当中,已经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变态状态。”

美国前白宫国安会东亚事务高级主任、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执行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曾在几个月前公开表示,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利用通信设备实施网络间谍行动。他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政府目前对中国通信企业实行的制裁有些过激。

“我不认为美国政府有必要禁用那些与国家安全无关的(中国制造)产品,这将会超出保障国家安全的范畴。我并不明白为什么美国会需要这样做。”

韦德宁强调,这项议题还在早期商讨阶段,并未成为美国政府的官方政策。但他坦言,他并不希望川普政府禁止在国内市场使用中国制造的5G设备。他指出,仅靠制裁中企并不能增强美国竞争力,美国更需要做的是发展自身产业实力。

尽管美国近年来主导了通信技术研发,却没有任何本地大型通信设备厂商。为了满足业务需要,美国电信运营商长期向欧洲诺基亚和爱立信等电信设备厂商购入设备,而这些厂商在中国设有规模可观的工厂。这意味着,如果美国政府在国内市场禁用中国制造的5G电信设备,这些设备制造商将需要进一步转移它们的生产线。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通信设备专家李文澄表示,美国近期针对中国通信厂商作出的制裁是未雨绸缪,而非亡羊补牢。

“我觉得(美方的这项计划)完全出于战略考虑,因为(5G网络建设)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如果把这项工程都交给华为会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并不是说(美国)现在已经掌握了相关证据。”

长远来看,美国政府的这项计划可能会进一步冲击全球通信领域产业链。但近在眼前的是,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周在20国集团大阪峰会上进行会晤。舆论猜测,在美中贸易战日益胶着的复杂形势下,他们很可能会谈到美方对华为采取的行动。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