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股市互联的沪伦通有什么不一样?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6-2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沪伦通 投资
中英双方在资本市场进行了互联互通。(图片来源:manusapon/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22日讯】中英股市互联的沪伦通正式敲钟宣布通车。它意味着中英双方在资本市场进行了互联互通,彼此之间可以直接进行相互投资,它相当于在两个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间,开通了一个直达专列。

首先,沪伦通和大家熟悉的沪港通有相似,也有不同。不一样的地方体现为:沪港通是投资者(资金)的跨境,而沪伦通是产品的跨境。什么意思呢?比如你去外面买东西,你人首先要亲自跑很远过去,然后呢,还得兑换很多外币,人带着钱过去,这就是投资者的跨境,或者说资金的跨境。而什么是产品的跨境呢,你想要的东西直接给你拿过来了,你不用换外币,人也不用跑,足不出户,直接买就行了。

你能在沪伦通买到什么?

那么互通了之后,中国的投资者在家门口能买到什么呢?这一回各方预计第一批互通的是英国著名的富时100指数中的大公司:像大家耳熟能详的汇丰银行、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联合利华、全球著名的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等等。这些明星公司,以后中国投资者都可以直接在家门口,用沪伦通进行投资,直接分享全球经济发展的红利。

那么英国投资者也在他们家门口买中国的第一大银--工商银行,包括茅台等等,都有可能出现在第一批互通的名单当中。

中英相互发行存托凭证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一回两边是相互发行存托凭证(DR)来实现这种足不出户的便利。这个存托凭证是个什么东西呢?它其实就是公司股权的兑换券。通俗点,你可以把它理解成纸黄金和黄金的关系,二者形式不同,但是本质是一个东西。纸黄金就是银行拿自己的信用进行背书,你拿着这张券,就可以直接去银行把黄金兑换出来,但是因为太麻烦了,大家都是直接交易这张券就可以了。存托凭证就是这个道理,大家熟知的中概公司,像阿里、百度、京东,他们发行在外的都是存托凭证,全球投资者也是交易得各种不亦乐乎。

在这种便利的机制下,等于说大家互相给自己家门口的投资者发行“纸汇丰”、“纸工行”、“纸茅台”,这样两边投资人都省了很多汇兑上的繁琐,相当于是一场投资界和资本市场中的电商送货上门服务,效率大大提高。

跨境转换机制带来可能的套利空间

这次的沪伦通,还有一个重大的创举,是中概公司和沪港通都没有的机制,叫做跨境转换机制。

这个机制真的太重要了,过去大家一直说,内港两地资本市场存在价差。这同样的东西,香港长期是打8折的,卖得比内地市场便宜,那你说为什么一样的东西价钱不一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没有转换机制,没有转换机制,它就没办法实现套利,不能套利,价差就会一直存在。就像我们之前说的,晴天造船,雨天造车,但是问题在于,你得能够等到把船拿到雨天去卖才有套利空间;卖鞋的例子中,你得把在越国便宜生产的鞋,拿到更贵的吴国去卖才有更大空间,你必须在时间空间上,可以进行转换交易才行。

而这次的沪伦通,最大的创举就是这个转换机制。中国投资者将来在家门口投资的“纸汇丰”真的可以在一定时间后(120天),“兑回”伦交所卖掉,两地的价差将可以用这个转换机制消除。

这个机制的意义,显然不仅仅是说带来了可能的套利空间,而是说,借由这个机制,中国好资产的估值,将可以真正的第一次直接对标伦敦的国际一线资产价格和估值水平。

按照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中国优质资产的价格,相比伦敦其实打的是个六折,中国资产依然属于被低估的状态。借由两地互通,应该相信,只要是金子早晚会焕发出它应有的光芒。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