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林黛玉中暑(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6-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兆中暑有出汗、胸闷、心悸、恶心、四肢无力与体温升高等。
先兆中暑有出汗、胸闷、心悸、恶心、四肢无力与体温升高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暑严重会让人元气大伤,甚至是死亡,所以不可不防。发生中暑,一般气温要高于30℃,相对湿度超过72%,持续三天以上。

时序进入小满之后,天气就渐渐地炎热,接下来就是标准的夏天,芒种(6月5日)与夏至(6月21日)。夏至一阴生,夏至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长,随后阳光直射位置向南移动,白昼渐短。《汉学堂经解》所集崔灵恩《三礼义宗》:“夏至为中者,至有三义:一以明阳气之至极,二以明阴气之始至,三以明日行之北至。故谓之至。”

《红楼梦》二十九回谈到贾府一干人至清虚观打醮的事,阵势十分庞大:“少时,贾母等出来。贾母独坐一乘八人大亮轿,李氏、凤姐儿、薛姨妈,每人一乘四人轿,宝钗、黛玉二人共坐一辆翠盖珠缨八宝车,迎春、探春、惜春三人共坐一辆朱轮华盖车……乌压压的占了一街的车。”清虚观打醮是正式场合,需一丝不苟,又林黛玉本体质虚弱,对气候变化的耐受力不好,还有张道士给宝玉提亲,让黛玉又多了一层心理负担,种种原因,黛玉便中暑了。

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最严重的当然是最后者,其又可分为中暑衰竭与中暑痉挛、日射病与中暑高热等。

先兆中暑有出汗、胸闷、心悸、恶心、四肢无力与体温升高等。体温通常在37.5℃左右,若升高到38℃以上,就是轻症中暑了,表示内热越来越重,面红、皮肤灼热越来越明显。此时赶快移到阴凉处休息,补充电解质与水分,短时间就可以恢复;内服中药可用甘露饮、甘露消毒丹、白茅根等清内热。

若是重症中暑,就可能有生命危险了,常伴有昏厥、痉挛与高热发生,因此分成四种类型。中暑衰竭表现为软弱无力、血压下降与意识模糊或昏迷;中暑痉挛就是许多肌肉痉挛疼痛,特别是腓肠肌抽痛;日射病是长时间日晒,脑组织有充血与水肿,大脑温度可达40~42℃,患者有剧烈头痛、呕吐、烦躁不安、昏厥等;中暑高热体温高达40~42℃,颜面潮红灼热,皮肤干燥无汗,可伴随有谵妄、昏厥,严重的可能死亡。

夏日暑热难耐,发现自己有可能中暑过热现象,应立刻移至通风阴凉的地方,平卧休息。高热者可用井水或冰水、酒精擦拭皮肤,或在颈部、腋窝与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冷毛巾或冰袋,加速散热。若情况不对,要立刻去医院就诊。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