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粽子温补 缓解闹僵气氛(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6-06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糯米的温补作用比一般米饭强很多。
糯米的温补作用比一般米饭强很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粽子可说是端午节传统食品,相传其出现与古代中国诗人屈原投江有关。粽子使用篛竹叶或芦苇叶包裹糯米或黄米,和其他辅料,都深受人们喜爱。

《红楼梦》第三十一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描写端午节到了,“这日正是端阳佳节,蒲艾簪门,虎符系臂。午间,王夫人治了酒席,请薛家母女等过节。”本是好不热闹,偏偏大家有些意兴阑珊,黛玉更是有感而发:“人有聚就有散,聚时喜欢,到散时岂不清冷?既清冷则生感伤,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比如那花儿开的时候儿叫人爱,到谢的时候儿便增了许多惆怅,所以倒是不开的好。”但宝玉是喜欢热闹的--“宝玉的情性只愿人常聚不散,花常开不谢”,无奈筵席大家无兴散了,宝玉心中真是闷闷不乐,在自己房中长吁短叹!

这时晴雯进来了,因扇子失手掉在地上,骨子跌折,宝玉骂了几句“蠢才”!晴雯冷笑回道:“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前儿连袭人都打了,今儿又来寻我的不是……”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的,弄得宝玉气得浑身发颤,晴雯也是泪水汪汪,袭人进来缓场也不见效果,这时碰巧黛玉进来了:“大节下,怎么好好儿的哭起来了?难道是为争粽子吃,争恼了不成?”宝玉和袭人都扑嗤一笑。还是黛玉厉害,宝玉渐渐释怀了!

粽子使用篛竹叶或芦苇叶包裹糯米或黄米,和其他辅料,都深受人们喜爱。
粽子使用篛竹叶或芦苇叶包裹糯米或黄米,和其他辅料,都深受人们喜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粽子可说是端午节传统食品,相传其出现与古代中国诗人屈原投江有关。粽子使用篛竹叶或芦苇叶包裹糯米或黄米,和其他辅料,如:枣、豆沙、火腿等,隔水煮熟而成。今日的粽子,种类繁多,还有桂圆粽、肉粽、水晶粽、莲蓉粽、蜜饯粽、板栗粽、辣粽、酸菜粽、咸蛋粽等等,都深受人们喜爱。

粽子的主成分糯米产自糯稻,是稻的黏性变种。在籼稻和粳稻中都有糯稻变种,糯稻脱壳的米在南方就称为糯米,北方则多称为江米,是黏性小吃,有如八宝粥与各式甜品的主原料。糯米也是酿造甜米酒的主要原料。

糯米为不透明白色,所含淀粉以支链淀粉为主,达95%至100%,因而煮后较具黏性。糯米中有一种黑糯米,一般相信所含营养更高,价格较贵。现在在老挝、泰北与西双版纳地区种植农作以糯米为主。糯米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烟酸等,营养丰富,糯米与山药熬粥,可强健脾胃;加莲子同熬,可温中止泻;食欲不振的,可加猪肚同煮而食。

一般人认为糯米不好消化,所以不敢多食,事实上常常是因为调理的时候太油,才产生胃酸分泌过多、腹胀、腹泻等问题。

消化很差的人,吃糯米反而能止泻,因糯米的温补作用比一般米饭强很多;常常频尿腰酸的,吃糯米也会改善,唯独胃不好的人,吃糯米就会比较胀。还有很多美食都以糯米为主,如:汤圆、糍粑、筒仔米糕、年糕、糯米肠、酒酿、糯米糍等,让中国饮食文化更显得多彩多姿。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